一种高产的谷氨酸发酵模型
2007-02-25 22:57:40   来源:本站原创   评论:0 点击:


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 冯德荣 毕春元 李大海 李梅 周万里


 


  我们在前文中[1]叙述谷氨酸发酵过程中的乳酸发生规律。提出了:
1. 谷氨酸的正常发酵过程中,前期和产酸初期出现乳酸峰值,发酵高峰期后下降到一个最低值,是正常发酵的普遍规律,发酵前期维持乳酸峰较高水平是发酵高产的前提条件。
2. 分批补糖数量过多、时间过晚是引起发酵中后期乳酸升高的重要原因。
3. 发酵后期乳酸含量居高不下将造成谷氨酸产率的下降。
本文我们研究了一种高产的低糖连续补糖的谷氨酸发酵模型,在发酵产酸高峰期可以延迟乳酸峰值的下降,从而得较高的谷氨酸发酵产率。
  1. 材料与方法
1.1. 发酵菌株及发酵材料 均与前文相同。
1.2. 仪器和测定方法
  发酵罐和谷氨酸、L乳酸、葡萄糖和pH测定:用SBA-60型四电极在线检测系统(包括PC计算机、自动稀释系统和生物传感系统、在线pH系统及10立升小发酵罐)每隔一小时自动测定二次,取平均值,数据在PC机内贮存。
  pH调整:由SBA-60型的计算机自动反馈启动加氨泵,加氨时间在PC机上直接设置。
光密度测定:现阶段每隔1小时在小发酵罐上自动取样后,稀释25倍,在岛津UV-120分光光度计上,用1cm比色杯测定结果
  葡萄糖浓度控制:由SBA-60型的计算机自动反馈启动加糖泵,加糖氨时间在PC机上直接设置。

相关热词搜索:谷氨酸 发酵模型

上一篇:高效医药发酵消泡剂
下一篇:比利时科学家从植物种子中提取抗生素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