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质酸用途和行业概况
2009-06-28 20:50:52   来源:医药经济报   评论:0 点击:

 

在美容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推动下,市场对皮肤填充剂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其中,透明质酸类皮肤填充剂的需求增速非常快,已经成为皮肤填充剂的“金标准”。预计到2008年,药用级透明质酸的全球销售额将达7.25亿~8亿美元。美国整形美容外科协会统计:2006年透明质酸皮肤填充剂治疗总费用达到了8.48亿美元。  

    预计到2011年,皮肤填充剂的全球销售额将达到约15亿美元,其中透明质酸类填充剂将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60%~70%,销售额达到约10亿美元。  

    新用途扩大使用规模  

    透明质酸又名“玻璃酸”,广泛存在于动物各种组织细胞间质如皮肤、关节滑液、软骨、眼球玻璃体等以及公鸡鸡冠里。西方研究人员在1934年首先从牛眼玻璃体中分离出的一种高粘性物质,并将其命名为“透明质酸”。  

     自美国医生在上世纪60年代首先将透明质酸用于眼科手术中并取得成功后,从此,透明质酸被正式作为一种临床药物。最早上市销售的透明质酸原料药系以公鸡鸡冠为原料提取所得,因收率低等原因而价格较高。在60~80年代里,每公斤眼科用透明质酸售价高达1万美元,所以市场用量较小。  

     随后,西方研究人员陆续发现了透明质酸不少令人感兴趣的新用途:除用于眼科手术外,还可用于化妆品中作为一种“保湿因子”以及用于消除膝关节疼痛。后一种用途也是较有市场前景的医药用途。众所周知,由于年龄增长和身体衰老等原因,骨关节炎在老年人中十分普遍,而补充透明质酸早已被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缓解与治疗骨关节炎的医疗手段,目前用于该用途的透明质酸年销售额已达2.36亿美元。  

     1993年,德国医生首先将药用透明质酸专用注射器直接注入病人的骨关节滑膜中,结果表明,病人能因此迅速消除关节疼痛,恢复行走能力。此后,美国、日本、法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紧随德国之后也将透明质酸用于治疗骨关节炎。迄今为止,全世界约有数千万关节炎病人使用过透明质酸注射剂来缓解关节疼痛,眼科用透明质酸反而成为了次要用途。  

     欧美国家是主要生产国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国际市场透明质酸销量逐年上升。据估计,目前全球药用透明质酸总销售额约为4.2亿~5.5亿美元,到2010年肯定会超过10亿美元。丹麦、美国、日本是透明质酸主要生产国。  

     虽然丹麦是全球最大的药用及化妆品用透明质酸生产国和出口国,但美国是世界上最早生产眼科用透明质酸原料药的西方国家。直到今天,美国仍在用公鸡鸡冠提取药用级透明质酸,其产品不仅能满足本国临床使用,还出口至加拿大、墨西哥和一些欧洲国家。美国生产的药用级透明质酸因其质量上乘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卖价也比较高。  

     日本也有生产透明质酸,但不采用公鸡鸡冠提取法,而是采用微生物发酵法生产,产品主要供应本国化妆品业使用,很少出口海外市场。  

     国内发展空间较大  

    我国透明质酸生产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时间上并不比西方发达国家晚多少。到了在90年代初,我国透明质酸生产已具备一定规模,但主要还从公鸡鸡冠中提取,质量也不如美国产品好。随着武汉大学生物系研究人员成功首创利用微生物发酵法生产,以及后来山东生物工程研究院同样利用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的工业化路线的成熟,我国透明质酸生产从此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我国利用发酵法生产的透明质酸年产量已达3吨左右,主要生产企业为山东正大福瑞达公司,其产品质量标准已超过欧洲药典标准。近悉,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的一家公司已开始试产透明质酸,其设计年产量将达4吨,位居国内第一,但该产品主要用于化妆品业。而据估计,我国每年约需要8~9吨药用级透明质酸,但如今实际产量仅能满足三分之一的市场需求。在价格上,化妆品用透明质酸的售价一般在每公斤1.5万~2万元,食品级的为1万元,药用级的为每公斤5万~6万元。从需求和售价上看,透明质酸发展前景是值得看好的。  

    国内医学杂志有报道指出,我国临床医生用透明质酸配合中药治疗因滥用激素引起的“股骨头坏死症”取得良好效果,这一成果在国际医学界引起同行们的高度重视,因为股骨头坏死症治疗是一个世界性医学难题;此外,我国医药科研单位还开发出利用透明质酸制成芯片用于检查早期癌症。总而言之,透明质酸必将在医学上大显身手,其市场前景十分光明。  

    链接  

    透明质酸其他新发现  

     ●丹麦生物工程公司Hyalose开发上市了一种纳米级透明质酸——Nano-HA。Nano-HA的分子量仅为10~20个糖分子单位,将其加工成注射剂后能直接渗入细胞间质内部。其在临床上有多种新用途,其中最令人感兴趣的是:可用于治疗晚期肿瘤的一些症状,如减少肿瘤体赖以生存的新血管生成、消炎和防止癌细胞转移等。据报道,Nano-HA能直接与CD44细胞受体结合,从而阻滞肿瘤周围的新血管生成和癌细胞转移。这一新发现必将为世界各地众多的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国外厂商现已开发出以透明质酸为主要成分的“人工关节滑液”,应用于人工置换膝/髋关节手术中,以增加关节滑液的数量,减轻术后疼痛感和提高行走能力。据说,该用途的透明质酸的全球市场规模可达到1.05亿美元。  

     透明质酸研发三点加强  

    我国透明质酸产业尚未形成规模,一些新兴领域的应用还处于空白状态。我国透明质酸的研究开发需要在三个方面加强:  

    一是透明质酸微量检测技术。尽管已知透明质酸与肿瘤侵袭力相关,透明质酸与硫酸多糖的比值对肿瘤预后的判断和治疗有指导意义,但由于在临床上不能检测基质中的透明质酸含量,因而不能对肿瘤的防治提供有效的数据。不仅如此,对血浆、尿样的透明质酸浓度测定也未开展,限制了透明质酸作为多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作用的发挥。  

    二是透明质酸给药体系的研究。透明质酸受体的发现揭示了其在人体内可定位聚集,利用这一特性可制备以透明质酸受体为靶向的定向给药。这方面的研究将产生多种以透明质酸或改构透明质酸为给药体系的抗肿瘤药物的推出。  

    三是需进一步拓展透明质酸的应用领域。我国已先后推出了十多种透明质酸类药品,促使国外同类药品在中国市场大幅度降价。

 

相关热词搜索:透明质酸 玻璃酸

上一篇:香菇菌富硒液体发酵条件的优选试验
下一篇:海带多糖生物活性的研究进展

分享到: 收藏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