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聚乳酸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相关生产线陆续建设
2006-09-17 17:08:28   来源:不详   评论:0 点击:

聚乳酸作为一种可生物降解的高分子聚合物,可广泛应用于医疗、药学、农业、包装业、服装业等领域,以替代传统材料;聚乳酸还是一种低能耗产品,比以石油产品为原料生产的聚合物低30%-50%能耗。在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枯竭期到来之前,石油及其衍生物市场价格暴涨,可再生的产品必将成为全球范围的紧俏消费品。我国聚乳酸生产原料--玉米丰富,在我国发展聚乳酸产业前景广阔。本篇为笔者对我国目前已建、在建或拟建的聚乳酸生产项目做一概括,以供读者参考。
 
一、我国聚乳酸已建项目
目前聚乳酸的生产在我国仍属起步阶段,已建的生产线很少,且规模较小。
 
◆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所的聚乳酸生产技术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研究所与企业合作,已经拥有30吨/年的生产能力,计划扩产达到5000吨/年。目前,该公司已经开展以聚乳酸为原料的制品开发,部分产品出口。
 
◆ 海正集团
早在1998年,位于台州的海正集团就组成科研小组,着手攻关聚乳酸。目前,该公司已掌握了乳酸的发酵、提取、聚合等多项关键技术,并在工艺设计中充分体现了环保和清洁生产的要求。由浙江海正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生物降解塑料—聚乳酸(PLA),目前已进入产业化中试阶段,计划两年内建成1万吨/年规模。
 
◆ 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于2001年成立。由其前身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计划”立项项目-“超高分子量聚-DL-乳酸骨折内固定系统”以实验室阶段研究成果作价200万元,转让给四川迪康集团控股的迪康药业股份公司(上市公司),并共同组建了“成都迪康中科生物医学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迪康中科),到2003年,新公司已经建成了年产“聚-DL-乳酸500公斤”的中试生产线;完成了按GMP标准3000平方米生物医学制成品车间的建设工作,实现了聚乳酸可吸收骨内固定螺钉的商品化。该公司在2002年完成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并以863项目“超高分子量聚-DL-乳酸及其骨折内固定系统”为基础,成功申请到2002年度国家高技术产业化新材料专项“可吸收聚乳酸生物医学材料及系列制件产业化项目”拨款400万;该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聚乳酸2000公斤,可吸收骨内固定器30万件,可吸收医用防粘连膜100万张,可吸收缝线500万根;整个项目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顺利完成,成为我国生物医学材料产业化示范基地。
 
二、我国正建聚乳酸生产线
 
◆ 上海同杰良生物材料有限公司
上海同杰良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是由同济大学和上海新立微生物公司合作成立,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既有乳酸最新技术又有聚乳酸技术的实体。同济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任杰教授的带领下,通过“一步法”制取聚乳酸,得到了理想的生产成本。“一步法”将乳酸合成为聚乳酸粒子,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出厂价约在万元人民币左右一吨,接近化工塑料粒子的价格,由此,“玉米塑料”具备了推广应用和产业化的条件。而国际同类产品的价格为每吨3000美元左右。该项目已获得上海市首批“科教兴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资助,资助金额达到2000万元。不久,该公司就可以形成千吨级聚乳酸“一步法”生产线;并计划投资超过1亿人民币,希望在两年内将产能提升到万吨级。
 
◆  江苏九鼎集团
江苏九鼎集团自 2000 年开始涉足聚乳酸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致力于开发低成本的通用型聚乳酸, 2004 年获得成功,同时开始和德国合作。目前该公司已能生产出薄膜级、纤维级等多个分子量级别的通用型聚乳酸,产品可用于加工从工业到民用的各种塑料制品如农用地膜、聚乳酸纤维、高档的可降解餐具、食品包装,超市方便袋、卫生用品、室外防紫外线织物、帐篷布、可降解旗帜布等等。目前该公司正建 1000吨/年生产线,拟建 10,000吨/年薄膜、包装用聚乳酸生产线。
 
◆  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
该公司拟开发的聚乳酸纤维,是由玉米淀粉发酵制得的乳酸经过聚合、熔融纺丝或干法纺丝制成,又称PLA纤维或玉米纤维。目前该公司年产5000吨玉米聚乳酸纤维项目已立项。
 
◆  河南飘安集团
飘安集团与东华大学等国内几家科研机构联姻,共同研制开发的年产10000吨PLA聚乳酸生态环保医用卫材生产线,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并将作为国债贴息扶持项目重点扶持。该生产线引进瑞士因文特菲蒂公司PLA生产线,德国福司耒拿公司生产设备,以提取玉米纤维为原料,新产品有可植入吸收性人造骨钉、骨板、人造植皮等将填补国内空白。该项目预计到2007年竣工试投产。
 
三、我国聚乳酸拟建生产线
 
◆ 哈尔滨威力达药业公司
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瑞士EMS集团伊文达.菲瑟公司,已与哈市威力达药业公司合作,建设聚乳酸项目,计划投资4亿元,以威力达药业原有的淀粉和葡萄糖生产线为基础,建设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生产线,投产后每年可生产聚乳酸1万吨。
 
◆ 吉林粮食集团收储经销有限公司
该公司系吉粮集团内贸体系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玉米、水稻、大豆、豆粕、杂粮、杂豆等商品的贸易经营以及种子培育、玉米深加工、水稻加工、生物酶制剂的研发与生产。该公司拟建50000吨规模的聚乳酸
生产线。
 
重庆博飞生化制品公司
该公司拟建5000吨/年L-乳酸和5000吨/年聚乳酸项目,总投资15000万元。
 
山东博兴兴粮玉米加工有限公司
山东博兴兴粮玉米加工有限公司采用国内先进的定型设备和工艺流程,以该公司生产的淀粉为原料,开发乳酸--L乳酸--聚乳酸等一系列淀粉深加工项目。项目建成后,年产乳酸20000吨,L-乳酸10000吨,聚乳酸4000吨。
 
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
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原秦皇岛市抚宁淀粉葡萄糖厂为主发起人,于1998年12月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而创建的国有控股大二型医药企业。主要以玉米为原料生产玉米淀粉、口服葡萄糖、山梨醇等产品。其中年产玉米淀粉35万吨。该公司拟建2万吨聚乳酸生产线,需引进部分先进设备和技术,以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该工程项目总投资为25000万元。合作方式为合资、合作。
 
其他拟建项目还有:济南新合纤拟建10000吨/年、华源集团拟建 20000吨/年等。
 
乳酸相关项目:
 
山东景芝集团有限公司
该公司已形成以经营白酒(5万吨/年)、保健酒、玉米淀粉(6万吨/年)、热电、蛋白饲料、纸制品为主的跨行业多元化发展企业,拟建5000吨/年L-乳酸生产线。
 
安徽丰原集团公司
丰原集团公司与比利时格拉特公司合作,在蚌埠建成用玉米作原料生产L乳酸的生产线,年产3万吨。产品主要出口欧洲。据报道,该生产技术目前除丰原外,仅美国与荷兰一合作企业掌握。
 
江西武藏野生物化工公司
该公司是由世界高品质乳酸制造商株式会社武藏野化学研究所和江西省科学院控股的江西省科院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于2000年联合成立。目前该公司乳酸生产能力为1000T/年。
 
根据以上对国内聚乳酸生产线的总结分析可以看出,我国目前已建的聚乳酸生产线,规模普遍较小,通常为几十吨或几百吨;可喜的是,拟建项目或扩张项目规模大多达万吨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聚乳酸在我国的众多领域将代替传统产品,发挥其生物可降解功能。
(由于各种原因,没有通知原作者,如原作者不希望在本站张贴你的文章,请来信告知

相关热词搜索:我国 国聚 聚乳 乳酸 酸产 产业 业发

上一篇:生物材料领域国内外前沿热点分析
下一篇:发酵有机酸行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1)

分享到: 收藏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