β-内酰胺抗生素的酶法合成研究进展(下)
2007-03-06 11:01:46   来源:本站原创   评论:0 点击:

   在制备β-内酰胺抗生素的酶缩合反应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逆反应——水解反应,即反应产物由于酶的作用再逆分解成原料,这对提高反应产率是很不利的,为提高酶缩合反应的产率,侧链对母核的投料量大大过量,这造成了侧链的过高消耗,并在产品中引入了不需要的杂质,对生产来说仍是不经济的。Maur- iZi报道酶缩合反应制备头孢氨苄,向反应体系中加人少量的酶抑制剂(苯乙酸、苯氧乙酸、扁桃酸等),可降低酶解作用,同时又不会对酶催化缩合反应产生太大的影响,从而可以得到较高的反应产率,大大降低侧链的投料量,使侧链与母核的投料比例降到2:1以下。

   2.2 酶催化氯化反应

   酶催化β-内酰胺抗生素合成研究,对其酰化缩合反应报道较多,最近,开始对酶催化氯化反应有研究报道。从微生物Rathayibacter种中分离制备对头孢菌素氯化过氧化物有活性的酶,在pH6.0磷酸盐缓冲液中,加人氯化钠和3%过氧化氢溶液,此种酶可将廉价的头孢氨苄转为价高的头孢克罗。仅有Rathayibacter biopuresis能产生头孢菌素氯化过氧化物酶。现转化率不高,如能提高转化率,将对头孢克罗的生产产生巨大的影响。

   2.3“一锅法”酶法研究情况

   酶法合成β-内酰胺抗生素,一般一步反应在一个反应器中进行,近年来,有人将几步酶法反应(例水解缩合或缩合缩合等)在一个反应器中进行,这样,不需分离中间体,简化了过程,有利于工业化生产,这将是酶法合成的趋势之一。

   Ternadez-Lafuente等报道新型化学酶法合成头孢唑林,通过D-氨基酸氧化酶、戊二酰化酶和青霉素G酰化酶催化作用,生物转化头孢唑林。以头孢菌素C为起始原料,在水溶性中,经三步酶法和一步化学法合成头孢唑林,不分离纯化中间体,每步酶法收率接近100%。先将头孢菌素C酶法脱乙酰基,然后由 DAO和GA催化,再由PGA固定化酶(来源Esh- erichia coli ATCC11105)进一步催化酰化7-ACA,得到7-[(1H-四氮唑)-乙酰氨基]-3-乙酰氧甲基-△3-头孢烷酸,最后与MMTD侧链化学法缩合得到头孢唑林。

   Wegman等报道,自苯甘氨酸腈二步酶法转化,一锅法制备头孢氨苄。腈水解酶(来源R. rhodochrous)催化水解D-苯甘氨酸腈为酰胺,然后在青霉素酰化酶(E.C.3.5.1.11)作用下,7-ADCA与 D-苯甘氨酰胺缩合,得到头孢氨苄。然后将1,5-二羟基萘加至反应液中,与头孢氨苄一起结晶,这使得反应液头孢氨苄浓度很低,避免了水解,收率79%,合成/水解比7.7。研究还显示D-苯甘氨酸腈显示对青霉素 G酰化酶有明显选择抑制效果。

   Schnien等报道己二酰7-ADCA水解和头孢氨苄酶法合成一锅法完成,所用酶为固定酰胺化酶(来源 Escherichia coli),缩短了头孢氨苄制备过程。

             酶水解          苯甘氨酸酯或酰胺
己二酰7-ADCA————→7-ADCA————————→头孢氨苄
                               青霉素酰化酶

   3 产品的分离与纯化

   在酶法制备β-内酰胺抗生素的技术中,产品的分离及纯化是一项关键性技术,由于所用原料侧链、母核和产品的理化性质相近,采用普通方法难以达到分离提纯的目的,因此该问题一直是酶法合成β-内酰胺抗生素生产的一大障碍。目前使用的回收纯化方法有多种,如:酸碱结晶法、浓缩结晶法、化学法(如萘复合物法)、柱色谱法、纳米滤膜法、两相萃取法等。这些方法各有

   优缺点,还需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 采用酸碱结晶法分离产品,可以不用有机溶剂,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但是此法不能把产品一次分离干净,母液中残留的产品仍需浓缩结晶或其他方法加以回收处理,而且产品纯度也不够理想。

   利用头孢菌素与萘类化合物形成复合物的方法比较简单可行,反应体系中的产品几乎可以定量地与萘类化合物形成复合物,从而得到完全分离。此法非常适合有酶存在的反应体系。如能解决回收蔡类化合物的问题,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分离纯化工艺。

   Wegman等报道一锅法制备头孢氨苄,将1,5- 二羟基蔡加至反应液,与头孢氨苄一起结晶,这使得头孢氨苄浓度很低,避免了水解,收率79%。

   Schroen等报道,在酶法合成头孢氨苄过程中,同时将产品通过与萘类衍生物形成复合物,这些复合物易结晶,复合物为复合剂与头孢氨苄按一定比例组成。复合物的形成利于防止不需要的水解。优化了反应条件,pH7.5,温度25℃为最适宜条件。讨论了产物形成复合物对反应的影响,在大多情况下,有好的影响,水解被抑制。特别是复合剂为1,5-二羟基萘,酶为液态酶,这样可得到高浓度的头孢氨苄。

   采用两相萃取法分离提纯产品,是一个较好方法。 Hernandez Justiz等报道由动力学控制的酶法(自大肠杆菌的青霉素酰化酶)缩合头孢氨苄,通过连续萃取水溶性产品(周围是酶),从而使收率提高,这样,可避免酶快速水解。将酶以共价键固定于多孔载体上,反应开始前,孔状结构载体可以洗涤,用其中一相填充,这样,当事先平衡好的生物催化剂与第二相混合(那里反应产物将被萃取),固相酶保留于开始选择的第一相中。首次评估了在不同二相体系中头孢氨苄分配系数。在剧烈条件下,可获得高的分配系数。在100%聚二乙醇600-3mol/L,硫酸铵体系中,头孢氨苄被萃取到聚乙二醇体系中,可获最佳分配系数。固定化青霉素酰化酶在硫酸铵中,然后进一步悬浮于100%聚乙醇600 中,这样,可得到90%头孢氨苄合成收率,这里苯甘氨酸甲酯浓度150mmol/L,7-ADCA浓度l00mmo1/L。在这个反应体系中,固相酶留在硫酸铵水相中,由于将产品连续萃取到聚乙二醇相中,使头孢氨苄的水解得到抑制。相反,在单相体系中,由于头孢氨苄的快速水解,综合收率低于55%。

   4 酶反应器研究

   酶催化法合成β-内酰胺抗生素生物反应器主要有填充床生物反应器、搅拌槽式生物反应器、膜式生物反应器等,现研究较多的是膜式生物反应器。

   Tarvascio等报道非均热膜生物反应器用于酶法合成头孢氨苄的情况。一种新的疏水性的催化膜,通过青霉素酰胺化酶E.C.3.5.1.11(来源Escherichia coli)固定在尼龙膜上,尼龙膜与甲基丙烯酸丁酯相连接,六亚甲基二胺和戊二醛分别作间隔基和偶合剂。以青霉素G酰化酶作催化剂,7-ADCA和苯甘氨酸甲酯缩合,对pH、温度、底物浓度等反应条件进行了考查。结果显示事先处理的酶有较好的结果,增加了固定化酶对pH和温度的稳定性。活化能的计算显示,通过固定化酶的生物催化制备头孢氨苄受到分散限制,导致酶活性和底物亲和性减弱。梯度温度作为减少分散限制性一种方法。实验表明,随着温度梯度变化,头孢氨苄呈线性增加,温度相差3℃,头孢氨苄合成增加 100%,产品制造时间减少50%。非均热生物反应器克服了分散限制性,Km值降至接近自由酶的Km值,减少由于固定化过程酶的失活。

   Wenten等报道网状纤维膜反应器的情况,青霉素酰化酶E.C.3.5.1.11固定在膜孔上,连续水解青霉素G。研究了不同操作条件对固定化酶反应的影响。固定化结果显示青霉素酰化酶可固定90%以上。由于6-APA分子比膜孔小,溶质通过膜自由分散。然而,固定化酶截留了35%溶质。而且固定化酰化酶Km (8.04mm)比游离青霉素酰化酶(7.75mm)略高。低流速可以避免胶体形成或酶从膜孔释放,从而最大限度达到转化。

   5 结束语

   随着人们对β-内酰胺抗生素的酶法合成深人研究,相关的工业技术快速发展,人类对自身生存环境状况日益重视,β-内酰胺抗生素的酶法合成将是21世纪 β-内酰胺抗生素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 (中国抗生素杂志第29卷第11期)

相关热词搜索:β-内酰胺 抗生素 研究进展

上一篇:噬菌体肽库技术
下一篇:β-内酰胺抗生素的酶法合成研究进展(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