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菌体肽库技术
2007-03-04 13:13:28   来源:未知   评论:0 点击:

    80年代中期,Georgep.s在前人对丝状噬菌体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基础上首先提出了噬菌体展示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将外源DNA片段插入噬菌体编码蛋白基因PⅢ或PⅥ中,使外源DNA片段对应的表达产物融合在噬菌体的外壳蛋白中形成融合蛋白,呈现在噬菌体表面。该技术将蛋白质分子的表型和基因型巧妙地结合于丝状噬菌体这样一个便于对其进行一系列生化和遗传操作的载体上,从而大大简化了蛋白质分子表达文库的筛选和鉴定 。                                 

  噬菌体肽库是噬菌体展示技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支。肽库是由大量带有不同肽段的单个噬菌体组成的重组噬菌体库。通过目标受体来筛选与其相互作用的噬菌体肽,经过洗脱、扩增,从而富集到特异性的重组噬菌体,并分析所筛选到的肽的结构和序列,为蛋白质分子之间(如抗原与抗体、受体与配体、酶与底物)的相互作用机理提供理论依据。随着噬菌体肽库技术应用越来越广,其技术也得到了充分发展。

  噬菌体肽库的基本原理是将随机肽段插入到噬菌体衣壳蛋白上形成融合蛋白而展示出来,并利用噬菌体能大量复制的特点,得到不同重组噬菌体的多拷贝,为不同的研究提供有利的工具。

  噬菌体肽库技术应用范围很广,可用于表位的确定、描述蛋白之间的作用、确定非蛋白配体的蛋白模拟表位、受体的活性作用分子筛选、酶底物的确立、分析DNA结合蛋白等,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其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

相关热词搜索:噬菌体

上一篇:微生物发酵工程中发酵液过滤技术综述液过滤技术综述
下一篇:β-内酰胺抗生素的酶法合成研究进展(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