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0年回眸-----难忘的记忆
2006-09-17 17:04:10   来源:不详   评论:0 点击:

                    纪念AS1.299菌生产谷氨酸试验成功40周年!(1965.3----2005.3)       

       岁月风雨,可以冲淡人们种种记忆,但发酵法制谷氨酸试验,却永远铭记在试验人员心中。忆当年(1 964年8月至1 965年3月),杭州粮食化工厂(杭州味精厂前身)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紧密合作下,采用该所筛选的AS1.299谷氨酸产生菌,首次进行发酵法制谷氨酸试验。参加该试验的35名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J、伙子和小姑娘们,仅凭着实验室某些试验数据和借鉴白地霉深层发酵生产的基本经验以及浙江省科委下拨2万元科研经费所提供的不完整试验设备、设施和简单仪器,在中科院陈琦老师和浙江省科委派出的两名研究人员关秀贞、王钟秀现场指导下,全体试验人员学习“大庆人”一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他们团结一致,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遇难而上,不分昼夜,顽强地奋战了240个日日夜夜。他们既无奖金的诱惑,也无加班费的酬劳,更无可口的夜班餐,有时甚至每人只能啃上一块“臭麸皮糕” 充饥,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愿望,一切为着试验的成功。 .
AS1.299菌发酵法制谷氨酸试验是继1964年上海天厨味精厂61 7菌试验成功后,首次将国内自行筛选菌种用于生产的一次成功试验。该菌种和生产工艺曾一度被国内味精厂广泛采用,当时的杭州味精厂无偿提供菌种、工艺资料,接受培训,从此全行业争先恐后开始了发酵法新工艺替代水介法老工艺的改革,新建和扩建味精厂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味精行业进入一个由淀粉取代蛋白,有高利可图的兴旺发达期。光阴似箭, 日月如梭,转眼40年过去了、昔日的成功已成为天上浮云,昔日充满青春活力的/J、伙子、/J、姑娘们今日已变成了白发老人,但人们记忆犹新,当年为试验作出贡的   人们永远值得我们怀念!

(由于各种原因,没有通知原作者,如原作者不希望在本站张贴你的文章,请来信告知

相关热词搜索:40 0年 年回 回眸 眸- -难

上一篇:产氨短杆菌GMA一1112利用味精母液发酵生产肌苷
下一篇:2004年中国氨基酸类原料药进出口形势分析

分享到: 收藏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