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氨基酸市场分析
2006-09-17 17:02:18   来源:不详   评论:0 点击:

王宏龄1 富春江2
1.中国发酵工业协会氨基酸专业技术委员会;
2.沈阳红梅企业集团,辽宁 沈阳 110026)

     摘要:逐一介绍了国外主要氨基酸生产企业,包括日本味之素公司、日本协和发酵公司、德国Degussa公司和美国ADM公司,分产品介绍了我国主要氨基酸生产企业。详细介绍了氨基酸的3大消费领域:饲料、饮料和甜味剂。 2003年l-7月我国赖氨酸的进口量为43491t,出口5055t。 2003年 l-3月进口蛋氨酸 1.84万 t,进口与需求整体平衡。国内氨基酸生产企业应尽快在产品结构、技术水平、开拓市场和企业管理方面提升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氨基酸;医药中间体;多聚氨基酸;味精;赖氨酸

Market Analysis of Amino Acid at Home and Abroad

WANG HOng-ling1 FU Chun-jiang2

    (1.Amino Acid Specialty Technology committee,China Ferment Industry Association,Shenyang 110026, China;
2.Shenyang Hongmei COrporation, Shenyang l10026,China)

Abstract:The main amino acid companies abroad,i.e.Ajinomoto,Kyowa Hakko,   Degussa,ADM,are introduced one by one,and the main companies at home are introduced  according to three consumption fields for amino acid ,i.e. feeds,beverage and edulcorant are detailed. The imported volume of lysine in China during January to July in 2003 was 4349 t, at the same time exported was 5055 t. The imported volume of methionine during January to March in 2003 was 18.4 kt, which basically reached balance between supply and demand. The product mix, technical level, opening market and enterprise management should be advanced for amino acid companies at home,so as to strengthen competitive power.

Key words:amino acid;pharmaceutical intermediate;polyamino acid;monosodium glutamate;lysine

     l 生产现状

     近10年来,世界主要氨基酸品种、产量及主要生产厂商列于表1。

    1.l国外主要氨基酸生产企业

     1.1.l日本味之素公司(Ajinomoto)
   创业于1909年的日本Ajinomoto公司的氨基酸产业历史是最长的,也是目前实力最强的国际大公司。Ajinomoto是世界上第一家生产并销售氨基酸制品的公司,如今控制着全球氨基酸市场60%的份额,在日本也是最知名和最受人尊敬的品牌之一。2002年Ajinomoto公司的销售总额大约80亿美元,到2003年底可望达到111亿美元。
   Ajinomoto公司的味精产量居世界之首,占世界总产量的30%。2002年赖氨酸产量约为23万t,占世界赖氨酸总产量的35%。Ajinomoto计划在 2004年末,将饲料级赖氨酸生产能力提高35%,达到27万t/a。2005年则计划达到30万t/a的产能。目前,其拟将泰国工厂生产能力提高2万t/a,将美国和意大利的工厂生产能力分别提高1万t/a;在巴西方面的改造工程将分2步走,第一步在2003年夏天增加 l.8万t/a,第二步到2004年末再增加 1.2万t/a,合计3万t/a。

1 近10年世界主票氨基酸品种、产量及主要生产厂商

品名

1993年

1996年

1999年

2001年

2002年

主要生产厂商

L一谷氨酸钠

60~70

100

115

139

158

Ajinornoto、味丹、莲花、CJ、红梅

DL一蛋氨酸

26~27.5

30~35

45

50

55

Degussa、Novus*、住友

L.赖氨酸

20~25

25~30

50

60

65

Ajinomoto、ADM、BASF、Kyowa Hakko、大成、Degussa

L一苏氨酸

0.4

0.4

2.5

3

4

Ajinornoto、Degussa、ADM、Kyowa、Hakko

注:* Novus是日本曹达公司(NIPPON SODA)与三井物产公司(MITSUI)在美国建立的蛋氨酸合资企业。

    在其它药用氨基酸方面,Ajinomoto也是品种最多、产量最大的公司之一。2002年其苏氨酸和色氨酸产量分别为2.4万t(产能为2.9万t/a的和840t,氨基酸类甜味剂——阿斯巴甜的产量2002年为5000t以上。在中国有上海味之素氨基酸公司、莲花味之素公司、莲花味之素氨基酸公司、川化味之素公司。
     Ajinomoto的产品可分为食品类和精细化学品类2大类。其中,精细化学品又细分为氨基科技产品、饲料级氨基酸(赖氨酸、苏氨酸和色氨酸)和药剂。
     氨基科技产品包括医药级氨基酸、氨基酸类甜味剂——阿斯巴甜、医药中间体、功能营养品、清洗剂和日化用品(如氨基酸表面活性剂Amisoft和Amilite、保湿剂Ajidew、空气调节剂CAE和Amisafe、柔肤剂Eldew等),是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器、建筑和电脑配件的功能化学品和电子化学品、阻燃剂、分散剂等。
     2003年1月,公司在泰国开始着手建一甜味剂生产厂,首先生产和销售 Lite Sugar品牌低卡路里的甜味剂。此种甜味剂包括阿斯巴甜和糖类,即有自然的甜味又只有糖一半的热量。Ajinomoto计划利用积极的广告和促销活动确立 Lite Sugar品牌,并要在泰国培养该产品的市场。
     2003年6月,Ajinomoto公司开始扩大在巴西的饲料级赖氨酸产能,扩大后的产能将达到4.8万t/a,并且还计划进一步扩大至7.2万t/a。在美洲地区,加上美国的5万t/a产能,这一地区的赖氨酸的生产能力将达到12.2万往/a。经过这一系列的扩产,Ajinomoto的赖氨酸产量将由2002年的24万t/a提高到26万t/a(2003年),2004年将提高到28.5万t/a,2005年将达到30万t/a。
     2003年7月31日,Ajinomoto完成了对法国ORSAN(味精生产企业)的收购。此次收购用去了6000万欧元(合 81亿日元)。从2003年 10月1日起,这个被收购的新公司——Ajinomoto Foods Europe S.A.S开始正式运转。尽管 Ajinomoto在全球已经拥有了15个味精生产厂,此次收购使其在欧洲拥有了5t/a的生产能力,同时,也完成Ajinomoto公司的销售网络的完整化目的。Ajinomoto从此将占全球味精市场33%的份额(不算中国,将占50%以上)。Ajinomoto Foods Europe S.A.S公司除了生产和销售味精以外,还将发展其核苷酸和调味品加工等其它事业,并且将考虑扩展其家用调味料和食品的潜能。最终,Ajinomoto Foods Europe S.A.S公司将成为Ajinomoto在欧洲和非洲调味品和食品的基础公司。

     1.1.2日本协和发酵公司(Kyowa Hakko)
     Kyowa Hakko公司位于日本东京,是世界上生产和销售医药和生物技术产品的先行者,1956年成为世界上第一家以发酵法生产氨基酸的公司。从那时起,公司开始出售一系列各种氨基酸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饲料、医药、日化和工业等方面。目前,公司内部主要分为4大部分:医药公司、生化公司、化学品公司、食品公司和酒精部。
     过去脯氨酸是用化学法通过动物胶原质的水解制成的。1997年,Kyowa Hakko成功地利用微生物工业化生产了羟脯氨酸。这种利用微生物生产氨基酸的方法既经济又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除羟脯氨酸外,该公司氨基酸类产品还有精氨酸、谷胱甘肽。支链氨基酸(BCAA)、丙氨酸、组氨酸、异亮氨酸、鸟氨酸、L一天冬氨酸、脯氨酸、丝氨酸、缬氨酸和谷氨酸胺。Kyowa Hakko的赖氨酸产能约为 7万 t/a。其苏氨酸和色氨酸也有相当的生产规模。
     公司的医药研究主要是在利用抗体技术、开发抗癌和抗过敏的药物等方面。Kyowa Hakko已经开始生产并出售抗癌药剂丝裂霉素 C(Mitomycin-C)和抗过敏药剂Olopatadine。通过在这一领域的研发,kyowa Hakko获得了许多这方面的知识经验与技术,并利用其在生物领域上的技术优势。
     近年来 Kyowa Hakko在我国与上海冠生园、天厨味精厂合资开拓中国市场。最近公司研究成功一种有利于工业化生产氨基酸的方法,荒木等人发现利用棒状谷氨酸生产菌,以L一天冬氨酸为氮源,可以提高氨基酸的生产效率;且发现将L一天冬氨酸或其盐为发酵基质加入发酵培养基之中,效果更加显著。

     l.l.3德国 Degussa公司
     德国Degussa公司是世界上惟一能同时生产三大氨基酸产品(DL一蛋氨酸、L一赖氨酸和苏氨酸)的公司,其化学法生产的蛋氨酸居世界首位。蛋氨酸是复合氨基酸、日益增长的猪饲料和专业饲料等的重要组成部分。据2002年统计,Degussa蛋氨酸产能为22万t/a,赖氨酸的产能约为4.5万t/a,生产氨基酸产品的工厂分布在4个国家和地区的5个城市,其氨基酸产品分销到全世界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Degussa饲料添加剂商务部2002年的销售额达到了5.68亿欧元。
     Desussa视中国为亚洲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并将通过3个发展战略大力拓展在中国的业务。这3个发展是人才的发展、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发展。在2002年10月9日,德固萨中国有限公司(香港)改名为Degussa香港有限公司,并随后在中国北京成立了Degussa(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2003年初,该公司宣布重组中国投资公司并追加 8000万美元进行投资。其饲料氨基酸已占健康与营养部销售收入的48%。
     Degussa始终重视产品的开发与研究,如在苏氨酸发酵方面,一直在通过持续改进培养条件来提高发酵水平,目前已经提高了20%的产出率。
     2003年9月,Degussa打算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建厂,生产饲料用的必需氨基酸DL一蛋氨酸。到2005年该厂运营后,就可以长期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饲料蛋氨酸需求,而且能够使Degussa更进一步扩展和巩固在世界领先的形势和饲料添加剂的主要供应者的地位。

     l.l.4美国 ADM公司
     ADM公司是世界上农产品加工、储运和全球贸易的大型国际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谷物、小麦和可可的加工企业,也是世界上豆粉、油脂、乙醇。谷类甜味剂和面粉生产方面的领先者,在专业食品添加剂、生物制品和营养品(维生素E和固醇类产品)方面在世界上也占有一席之地。公司总部位于美国的伊利诺斯的第开特城,拥有2.6万名员工,270多个加工厂,2002财年的净销售收入达307亿美元。
    在生物制品方面,ADM的最主要的产品就是L一赖氨酸,2003年的生产能力为18万t/a。其它发酵产品有乳酸、柠檬酸、黄原胶、苏氨酸。色氨酸和赖氨酸。采取基因重组技术生产苏氨酸正在被中国市场广泛接受。ADM公司1995年在中国大连建立了独资艾地盟动物保健及营养有限公司,其设施规模和生产能力居中国大型预混料的前列。
    ADM公司拟与日本“协和发酵公司”一起共同开发L一谷氨酸、LD一蛋氨酸、L一苏氨酸和L一色氨酸的生物工程生产新技术和工艺。

     1.1.5其它主要氨基酸公司
     BASF公司是世界三大赖氨酸生产商之一,生产厂位于韩国的Gunsan,产能为9万~12万t/a。韩国希杰公司(CJ)的发酵制品有核苷酸、赖氨酸、味精及医药产品,其中味精生产能力约12万t/a,赖氨酸生产能力约8万t/a。CJ公司的赖氨酸在中国销售量已高达35%左右,并计划将苏氨酸列入主要销售项目。近年来该公司致力于国际市场的开拓,并且利用其技术优势在中国、印度尼西亚、东南亚各地建立了生产基地。

     1.2国内主要氨基酸生产企业

     1.2.l味精
   80年代初全国有150余家味精生产企业,目前有企业30余家,2002年产量近100万t。比较有影响力的企业为沈阳红梅味精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菱花集团公司、江苏菊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奥桑味精食品有限公司、杭州丰汇发酵有限公司、广州肇庆星湖味精股份有限公司等。虽然市场激烈竞争导致价格逐年下降,但由于技术进步使得成本大幅度降低,行业利润率水平并不低,加之消费需求多年保持7%-8%以上的增长,吸引了一些上市公司、民营企业进人味精行业,如丰原公司、荣华公司、梅花公司等,同时味精企业也出现了多元化的发展势头,生产多种氨基酸的公司有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菊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肇庆星湖味精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味精生产量增长情况详见表2。

2中国味精生产量增长情况

时间

1990

1992

1994

1996

1998

2000

2002

产量/万t

22

30

40

55

65

70

110

     1.2.2赖氨酸
     国内赖氨酸工业近几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早期的企业只有大泉赖氨酸厂、广西赖氨酸厂和川化赖氨酸厂。随着牲畜和家禽饲养业的大发展,作为饲料添加剂的赖氨酸需求量急剧增长,市场需求的缺口每年要靠大量的进口来补充。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吸引了众多的企业进人赖氨酸行业。近两年先后有吉林大成集团、安徽丰原集团、黑龙江牡丹江绿津生物公司等投资建厂。国内主要赖氨酸厂产能情况列于表3。

3国内主要赖氨酸厂产能情况

企业名称

生产能力/(万t/a)

四川川化味之素

1

广西桂元赖氨酸厂

1

福建大泉赖氨酸有限公司

1

大成生化工程开发有限公司

1.5

安徽丰原

0.96

南通江口生物有限公司

0.3

华蒙金河实业有限公司

0.2

合计

5.96

     1.2.3医药生产企业
     目前,我国药用氨基酸原料生产厂已发展到40多家,产量由1994年的600多t增长4000多t,18种必需氨基酸中已有17种实现了国产化。氨基酸类药物最大的应用领域是氨基酸输液,2000年约消费1亿瓶,估计2005年将达到3亿~5亿瓶。
     湖北省八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展3大氨基酸工程项目: 150t/a L一色氨酸、500t/a蛋氨酸和1.6亿瓶氨基酸口服液。3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可使我国氨基酸生产的4大瓶颈问题(色氨酸、组氨酸、丝氨酸、精氨酸)得到缓解。
     上海Ajinomoto氨基酸有限公司2000年3月2日在沪建成投产,投产后一期工程将生产丙氨酸、精氨酸、组氨酸、苏氨酸等10个医药用氨基酸品种,产量为830t/a,今后将增加到17个品种,并逐步扩大生产规模,部分产品还将出口美国、欧洲等地,并返销日本。另外,上海已与日本Kyowa Hakko公司达成协议,拟引进日本全套先进发酵技术,生产精氨酸、组氨酸、环丝氨酸等国内氨基酸工业的缺口产品。届时我国氨基酸工业中的瓶颈现象将不复存在,上海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药用氨基酸生产基地。

     2 国内外氨基酸消费领域

    在传统的医药领域,氨基酸主要用做氨基酸输液和口服氨基酸制剂,此外,还用做治疗药物、短肽药物和医药合成原料。
     在食品工业中应用的氨基酸量约占氨基酸总量的60%,氨基酸能防止食物变质、消除异臭、提高食品风味及增加营养价值。
   在传统的食品领域消费的氨基酸主要是味精,作为鲜味剂,目前全世界的消费量约160万t/a。
   随着氨基酸生产技术的不断革新,成本下降,进一步促进了氨基酸应用向多元化发展,部分应用领域已发展成熟。

     2.l饲料氨基酸

    世界上最大的氨基酸消费市场是饲料添加剂,氨基酸作为饲料添加剂主要有4个方面的功效:①促进动物生长发育;②改善肉质,提高产奶、产蛋量;③节省蛋白饲料,使饲料得到充分利用;④降低成本,提高饲料利用率。目前用于饲料添加剂的有蛋  氨酸、赖氨酸、苏氨酸、色氨酸、谷氨酸、甘氨酸、丙氨  酸7种氨基酸。其中主要的是蛋氨酸和赖氨酸,占饲料工业的95%以上;其次是苏氨酸和色氨酸。
   世界饲料工业所用的蛋氨酸和赖氨酸在100万t/a以上,且还在逐年上升。蛋氨酸的生产主要集中在法国Rhone-poulenc公司、德国Degussa公司和美国Novus公司,约占世界产量的90%。赖氨酸的生产主要集中在美国ADM公司、日本Ajinomoto公司、日本Kyowa Hakko公司等。而刚刚兴起的第四限制氨基酸——苏氨酸,基本上被德国Degussa公司和日本Ajinomoto公司所控制。
    随着环保意识的日益提高,饲用氨基酸的需求量会不断增长,原因是用蛋氨酸、赖氨酸等必不可少的氨基酸种类代替饲料中额外的氨基酸,家禽粪便中污染环境的氮和磷就可进一步减少。鉴于此,通过在饲料中适当添加必需氨基酸,将会有更多的环境友好型混合饲料品种被开发和试制出来。

    2.2氨基酸饮料

    在国外,不少果汁等软饮料,使用L一天门冬氨酸钠或DL一丙氨酸调节酸度和赋予美味;而甘氨酸常被用做清凉饮料和合成酒的矫味剂。氨基酸饮料作为一种新型大众化饮料近来在日本市场异军突起,日渐兴盛。
    2003年3月31日,Ajinomoto公司东京本部与西亚图 Seattle Mariners公司签署了一个有关销售Amino Vital®粉和饮品的合约。 Amino Vital®是一种新型运动饮料,可以用来补充体能和恢复精力。此产品是日本Ajinomoto在1995年与东京大学共同研制的。  Amino  Vital®中富含  3种支链氨基酸(BCAA):亮氨酸、异亮氨酸和撷氨酸,除此之外还含有精氨酸和谷氨酸。 Amino Vital®有6种产品形式:运动员用的粉剂、普通消费用的果冻和为保持体形人群的多种饮料。公司于2003年8月22日开始向市场出售 Amino Vital®片剂。为了进一步提高Amino Vital®产品的形象,Ajinomoto 2003年与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签署了一份官方的保证协议,为参加2004年奥运会的日本运动员提供Amino Vital®。其Amino Vital®产品的销售收入仅在2002年就达到了1400万美元,预计2003年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将会达到1700万美元。

     另外,2002年日本饮料行业主力企业之一的麒麟饮料公司上市了一种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氨基酸饮料,颇受市场欢迎,从而使氨基酸饮料由过去的运动饮料一跃成为大众化消费品。麒麟饮料公司的这一成功举措开创了氨基酸饮料的大众化消费先河,使得在90年代中期作为运动饮料曾一度风行的氨基酸饮料走向大众化消费。自2002年麒麟饮料公司推出了这种氨基酸饮料新产品之后,氨基酸类饮料在日本市场呈现出活跃的气氛,市场销售迅速扩大,2002年增至930亿日元,达到上年的 2.6倍。其中,清凉型饮料为740亿日元,占据了80%份额。据日本行业人士预计,氨基酸类饮料2003年将有望增至1300亿日元,清凉型饮料仍将成为氨基酸饮料家族中的主打品种。麒麟饮料公司去年推出的这种新型氨基酸饮料在2003年销势更旺,截至2003年5月累计销售额增长了3倍。
    步麒麟饮料公司后尘,日本三得利公司新推出的名为“氨基酸式”的饮料销售也十分强劲,截至2003年底其销量已达到了年初计划的3倍。据称,三得利公司计划把这一新产品培育成畅销商品,2003年的销售目标定在了1500万箱。日本另有一些饮料企业也相继推出了氨基酸柠檬水、氨基酸减肥饮料等,使日本的氨基酸饮料市场显示出活跃。兴旺的气氛。但是与此同时,业内的重组和淘汰也时有发生,显示出这一领域仍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2.3甜味剂

    合成甜味剂阿斯巴甜的产量已增至1.5万t/a。鉴于阿斯巴甜专利权限已到期,加之欧美国家饮食行业需求强劲,预计其产量仍将持续增长。阿斯巴甜的产量增长还会带动用做其生产原料的L-苯丙氨酸和L一天门冬氨酸的需求上升,尤其后者,产量将大大增加。除L一谷氨酸钠和阿斯巴甜市场仍将持续增长之外,Pfizer公司开发的新颖合成甜味剂阿利坦(alitame)也会带动其生产原料L一天门冬氨酸和D-丙氨酸的需求上升。天门冬酰胺与D-丙氨酸组成的二肽(阿力甜)甜度比阿斯巴甜还高10倍,为蔗糖的2000倍,其甜味纯正,热值仅l.4 cal/g,是减肥食品上佳原料,属于升级换代的二肽甜味剂。现还发现D-色氨酸甜度为蔗糖的35倍。色氨酸的一个衍生物——6-氯色氨酸甜度为蔗糖的1300倍,它们都是可做甜味剂的新甜源。法国人Nofre C等最近发明的二肽甜味剂“乐甜”,也是由氨基酸合成,其甜度为蔗糖的11000倍,在酸性条件下于80℃加热24h仍稳定不变,优越性更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市场上阿斯巴甜的年消费增长率为20%以上,大大超过人工合成甜味剂增长率5%的速度,美国国内高甜度甜味剂市场中阿斯巴甜占了90%,年消费7000t,相当于140万t蔗糖。

    3 国内外氨基酸技术发展趋势

    3.l新技术和工艺的开发应用

    3.1.1遗传工程
    近年来,氨基酸产生菌的育种工程开始运用细胞内基因重组技术和DNA重组技术,从而提高了氨基酸基因育种的有效率和新菌株的产酸水平。三井化学公司利用重组DNA技术改造的L-色氨酸发酵菌种可使产量提高一倍以上,目前该公司正建成一条年产3000t L-色氨酸的新生产线。除色氨酸外,通过对工业微生物的DNA改造可使L-苏氨酸和L-精氨酸的产量大大提高,从而使其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并为市场用量的扩大奠定基础。据统计,利用生物工程(重组DNA)技术改造过的菌种,已用于包括谷氨酸在内的6种氨基酸的生产。因此利用基因工程手段生产氨基酸必然成为一种趋势。

    3.l.2生物化工技术
    生物化工技术是生物工程与化学工程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化工技术的发展将有力的推动生物技术工业的技术进步。目前各国已竞相开展了生物化工研究开发工作。许多大型企业如杜邦、孟山都、拜耳、陶氏化学都在投巨资和科研力量进行生物化工技术研究。目前,已开发出的许多聚合氨基酸就是生化技术在氨基酸工业中的应用。国内氨基酸行业应该高度重视生物化工技术的应用,尽快解决目前氨基酸行业存在发酵周期长、分离提纯技术落后、产品的收率低和产品质量不高等问题,以促进我国氨基酸产业的腾飞。

    3.2新产品的开发和新应用领域的拓展

     3.2.l医药中间体
    市场对手性药物需求的日益增长促进了药用氨基酸的增长,氨基酸及其衍生物成为合成手性药物的重要原料。L一脯氨酸是胆碱酯酶抑制剂(ACE)的合成原料,D-苯甘氨酸和D-对羟基苯甘氨酸是合成新抗生素的原料,L-缬氨酸是合成环抱菌素的原料,L-苯丙氨酸是合成HIV蛋白酶抑制剂和抗肿瘤药物紫杉的重要原料。
    位于日本大阪和美国纽约的KaneKa公司擅长将合成中的生物转化和微生物拆分,在新加坡设有年产1000t氨基酸的工厂,生产的手性中间体包括β-内酸胺抗生素侧链D-苯甘氨酸和D-对羟基苯甘氨酸。
    氨基酸在手性药物合成中的应用,使其成为世界新药研究和开发的新方向和热点之一。

    3.2.2 肽类
    (1)乳链菌肽
    乳链菌肽是从乳酸链球发酵中制备的一种多肽物质,对大部分革兰氏阳性菌有强烈的抑制作用。近来发现乳链菌肽除了可以作为天然防腐剂外,还可以防治胃、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和皮肤病。乳链菌肽虽然发现的比较早,但目前国际上对它的应用研究方兴未艾。
     (2)谷脱甘肽
    谷胱甘肽(glutathione,简称GSH)是一种具有多种重要生理功能的三肽。谷胱甘肽能够作为多种酶反应的辅酶,对生物分子蛋白质的巯基有保护作用,可维持某些酶的活性。此外还有防止脂质氧化、解毒、防止白内障发展和保护皮肤等作用。临床上用于肝脏疾病和重金属中毒的治疗,并可与抗癌药合用。目前,谷胱甘肽在食品、医药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针对上述情况,世界主要的氨基酸制造商如 Kyowa、 Ajinomoto和 Degussa等都相继投巨资于氨基酸的研究与开发,仅 Kyowa 1998年的氨基酸研究与开发就耗费达1.9亿美元,而GSH是其重点产品之一,Kyowa目前是GSH主要供应商。

    3.2.3多聚氨基酸
    20世纪90年代,世界工业的一大新趋向是开发“绿色化学产品”(即对环境无害的化工产品)。聚合氨基酸系列产品已在“绿色化学产品”中崭露头角。日本是世界上最大氨基酸生产国与输出国,日本科学家在聚合氨基酸的研究开发方面已领先于世界。
    (l)聚谷氨酸
    γ聚谷氨酸是利用纳豆菌对谷氨酸进行聚合化而成的。据资料介绍,“γ聚谷氨酸”是一种出色的绿色塑料,可广泛用于从食品包装到一次性餐具(快餐饭盒)和其它各种工业用途,它在自然界中可迅速降解,不会造成环境污染。Ajinomoto公司已成功开发并投产该产品。
    (2)聚赖氨酸
    聚赖氨酸是一种出色的食品保鲜剂,可广泛用于肉类、家禽。其解聚后成为赖氨酸(有一定营养作用),属于一种新颖营养性食品保鲜剂。据悉,日本已建成年产千吨的聚赖氨酸生产线。聚赖氨酸的另一重要工业用途是作为高吸水性聚合物,用于妇女卫生巾、婴儿尿片和其它各种工业产品中。
    (3)聚精氨酸
    美国开发的多聚氨基酸是聚精氨酸(PAA)。聚精氨酸可用于生产用量极大的农用保湿地膜以及作为洗涤剂、废水处理剂等工业用途。据悉,德国拜耳公司已建成年产2000t的AA实验工厂,产品主要为PAA高吸水性树脂。由于PAA具有生物降解性,即使用过后丢弃也绝不像丙烯酸树脂那样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4)聚天门冬氨酸
    聚天门冬氨酸是具有氨基的聚羧酸,作为一种高分子材料,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可降解性。聚天门冬氨酸的分子量为1000至数十万,依据不同的分子量而有不同的作用。低分子量的产品可以作为防腐剂、阻垢剂、泥浆的分散剂、清洁剂和植物生长促进剂;高分子量的产品可以作为各种矿物的分散剂、高吸水剂和药物载体、农药、肥料。目前国外已开发将聚天门冬氨酸用于农药、肥料、高吸水材料和织物洗涤助剂等。
    总而言之,聚合氨基酸是一种前途无限广阔的工业、农业与食品业的新颖原料,它在ZI世纪里必将大放异彩。

    3.2.4氨基酸系表面活性剂
    氨基酸具有保水、抗菌、缓冲、表面活性和保护作用及美肤功能,添加氨基酸及其衍生物的化妆品成为深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以氨基酸为原料生产的氨基酸系表面活性剂具有去污、起泡和杀菌功能,对头发和皮肤作用温和。日用化妆品领域非常需要安全性高、刺激性小的原料,国外一些公司看到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都在积极地投入研究。日本三菱化学公司正在开发以L-天门冬氨酸为原料的新材料; Ajinomoto公司已初步完成以谷氨酸钠为原料生产Amisoft用于洗发剂和以精氨酸为原料生产Aminosoap用于洗涤剂的研究工作。

    4 国内氨基酸市场

    4.l进出口情况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03年7月赖氨酸进口量为6178t,2003年l~7月累计进口量为43491t,2003年前7个月比去年同期进口量减少8107t。2003年7月出口量为837t,2003年前7个月累计出口5055t。
    2002年我国蛋氨酸生产处于停顿状态,蛋氨酸的供应主要来源于德国迪高沙,美国诺威斯,日本住友、曹达,法国安迪苏等跨国公司。2002年我国蛋氨酸的进口量为5.38万t。当年我国蛋氨酸的消费量约为5万t左右。2002年年底国内蛋氨酸库存不大。2003年l~3月进口蛋氨酸1.84万t,进口与需求整体平衡。

    4.2新建项目

    2003年10月21日消息,由香港第一东方投资有限公司与长春同样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年产12万t赖氨酸、谷氨酸、精氨酸、苏氨酸等多种氨基酸项目近日全面启动。据该项目建设总指挥介绍,这个全国产量最大的氨基酸项目将在2004年8月投产。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建在吉林省德惠市。
    2003年10月30日消息,由世界特种化学品巨头与中国合资的广西南宁安力泰美诗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在南宁市武鸣县动工兴建总投资额为1350万美元的安力泰二期甲硫氨酸扩建工程。安力泰是由世界最大的特种化学品公司——德国Degussa集团和世界第二大氨基酸生产企业——法国瑞米克斯公司共同投资的生物制药企业。扩建工程预计在1年半后试产,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00t甲硫氨酸(又名蛋氨酸)的规模,它将给安力泰增加年销售收入801万美元,出口创汇710万美元。扩建工程建成后,安力泰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药用级氨基酸生产企业。安力泰目前可以生产9种药用级氨基酸系列产品,是国内主要的药用氨基酸生产企业之一,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欧美和东南亚市场。

    4.3其它

    由于饲养水平所限,苏氨酸和色氨酸在我国尚未被用于配合饲料生产中,但随着理想蛋白质概念在饲料配方中的应用,苏氨酸、色氨酸等其他氨基酸在我国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现在全国氨基酸国产化水平达到80%以上,而“三支链’它基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大部分还是依赖进口产品。
    国内氨基酸市场正处于价格竞争阶段,一些劣势企业或产品甚至国外公司将会慢慢退出中国市场。

    5 国内现存问题及今后的发展建设

    国外氨基酸生产企业规模大、品种多,均为生产多种氨基酸及其相关产品的综合型公司,具有非常强的竞争优势。国内企业规模小、集中度低;产品单一、产品结构不合理;而且技术投入少、研发能力不强、生产技术水平低,缺少核心竞争力。面对市场竞争的全球化,国内氨基酸生产企业要尽快在产品结构、技术水平、开拓市场和企业管理方面全面提升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
    长期以来,我国氨基酸的生产不能满足饲料工业的需要,尽管已投入了相当数量的资金用于蛋氨酸和赖氨酸生产装置的建设,但至今仍未能自给自足,特别是蛋氨酸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这在某种程度上制约着我国饲料工业的发展,今后仍需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此外,氨基酸出口企业还应改变出口渠道。按国际惯例,产品能占国际市场份额50%以上,就能左右市场价格,目前国内很多产品占国际市场70%~80%,还不能左右国际市场价格,氨基酸出口也是如此。分析其原因,一是缺乏对国际行情的了解;二是生产企业经中间商出口,结果许多中间商控制了价格。生产企业应在准确掌握国内外市场行情的前提下,形成规模化生产,直接出口。我国已经成为WTO一员,企业应树立起全球市场意识,积极创立国际销售网络,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我国氨酸酸行业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多年来与日本既竞争又合作。前些年,在我国不能生产原料时,对方输入原料,同时输入生产技术。现在我们可以生产原料了,对方则进行精加工。所以国内企业在产品精加工方面应该重视,不仅仅停留在生产粗原料上。国内原料企业应严格执行内控标准,改粗品生产为精品生产,变粗品出口为精品出口,以精品占领国际市场,获取更大利润。

(由于各种原因,没有通知原作者,如原作者不希望在本站张贴你的文章,请来信告知

相关热词搜索:国内 内外 外氨 氨基 基酸 酸市 市场 场分

上一篇:工程菌生产L-苏氨酸
下一篇:发酵法生产L-异亮氨酸的研究进展

分享到: 收藏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