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药物:雷帕霉素
2009-08-09 10:45:23   来源:本站原创   评论:0 点击:

雷帕霉素提取自神秘的复活节岛

  长生不老是人类永恒的梦想,那么到底有没有药物能真的延长寿命呢?英国《每日邮报》7月8日的报道称,美国科学家日前通过实验发现一种叫做雷帕霉素的药物有可能具备将人类寿命延长10年的神奇功效。

  权威学术杂志《自然》透露说,几位美国科学家将近2000只20个月大(相当于人类60岁)的实验白鼠分成两组,其中一组的食物里掺入雷帕霉素,另一组则不加。结果显示,摄入雷帕霉素白鼠的寿命平均增加了14%。

  雷帕霉素是一种免疫抑制药物,1975年科学家们从智利复活节岛的土壤中将它提取出来。复活节岛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最神秘的地方,岛上矗立着600多座巨大的石像,有人怀疑那是外星人访问地球时留下的。雷帕霉素常用于防止器官移植时出现排斥反应,曾有研究显示此类药物能延长酵母菌、线虫、果蝇等无脊椎动物的寿命。但发现它能有效延长哺乳动物的寿命还尚属首次。

  科学家们之前已经发现有两种办法可以延长哺乳动物的生命:“修补”基因和通过控制饮食减少脂肪摄入。而他们怀疑雷帕霉素之所以能延长白鼠的寿命,是因为它“欺骗”身体相信脂肪摄入减少了。

  虽然雷帕霉素可能就是人类一直在寻找的“长生药”,但现在还无法进行临床实验。因为这种药物有干扰免疫系统、增加机体感染病毒概率和诱发癌症的副作用,有较高的危险性,必须在经过某种“改良”后才能让人类使用。·

相关热词搜索:雷帕霉素

上一篇:硫肽类抗生素生物合成研究获进展
下一篇:我国现代农药工业的起步和发展的几个关键时期(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