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豆芽孢杆菌的发酵工艺研究
2007-04-03 11:02:10   来源:中国调味品   评论:0 点击:

  从日本和传统食品———纳豆中首次提取出纳豆芽孢杆菌(Bacillusnatto)[1],经菌种鉴定属于枯草芽孢菌属的一个亚种。1987年,须见洋行发现纳豆的发酵产物中含有一种丝氨酸蛋白酶[2],具有溶解交联纤维蛋白功能,可以治疗和预防脑血栓,并定名为纳豆激酶。目前常用的治疗血栓病的药品有:链激酶(SK)、尿激酶(UK)、重组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t-PA)和尿激酶原(pro-UK)等,但它们有的毒副作用大,有的在体内半衰期短,有的价格昂贵[3]。作为一种新型的溶栓药物,纳豆激酶与当前使用的同类产品相比,具有很多优点:来源于长期食用的食品,所以安全、无毒;分子量小易吸收;纳豆芽孢杆菌可以液体发酵培养,具有大规模生产开发前景[4]。以筛选得到的一株纳豆芽孢杆菌为研究对象,对其发酵产酶条件进行了探索,并在20L自动发酵罐中放大培养,为规模化发酵做了准备工作。

1 材料与方法

1 1 菌种纳豆芽孢杆菌(Bacillusnatto),从纳豆中分离,本实验室保存。

1 2 培养基  斜面培养基(%):蛋白胨1,牛肉膏0.5,NaCl0.5,琼脂2,pH7.2~7.5。

  种子培养基(%):蛋白胨1,牛肉膏0.5,NaCl0.5,pH7.2~7.5。发酵培养基(%):葡萄糖1,蛋白胨1,KH2PO40.2,K2HPO40 4,MgSO40.05,pH7.2~7.5。20L自动发酵罐培养基(%):葡萄糖1,豆饼粉2,KH2PO40.2,K2HPO40.4,MgSO40.05,pH7.2~7.5。

1 3 试剂及仪器牛纤维蛋白原、凝血酶:Sigma公司。尿激酶(1000U/支):天津市生物化学制药厂。20L自动发酵罐:江苏镇江东方生物工程设备技术公司。

1 4 培养方法

1 4 1 菌种活化将保存的菌种转接到斜面培养基,34℃培养24h,备用。

1 4 2 种子培养液的制备

取一环活化的菌种,接入装量为30mL种子培养基的150mL三角瓶中,34℃,200r/min,培养18h。

1 4 3 摇瓶发酵用灭过菌的移液管吸2mL种子培养液,接入装量为50mL发酵培养液的300mL三角瓶中,37℃,200r/min,约24h开始产芽孢,镜检、测定酶活力。

1 4 4 自动发酵罐发酵20L发酵罐装量10L,灭菌,种子培养液的接种量10%,37℃,通气量(发酵液体积∶每分钟通气的体积)1∶1,定时镜检、测定。

1 5 酶活力的测定方法-纤维蛋白平板法参照Astrup法[5]加以改进。用pH值7 4的磷酸缓冲液将尿激酶(1000U/支)稀释至1000U/mL、2000U/mL、3000U/mL、5000U/mL。

取发酵液加入1mL离心管,16000转,5min离心,取上清液待测。每次测定酶活时,在纤维蛋白平板上除了加待测液,还加入四种标准液作对照。

1 6 菌数测定血球计数法和活菌平板计数法。

2 结果与分析

2 1 发酵条件对纳豆激酶产量的影响

2 1 1 温度对纳豆激酶产量的影响分别在不同温度下摇瓶发酵,测定酶活力见图1。H

由图1可见,纳豆激酶的产量在37℃左右最高,其它温度下产酶较少。

2 1 2 pH值对发酵产酶的影响分别调整发酵液的起始pH在5.0、6.5、7.0、8.0、8.5、9.0进行摇瓶发酵,培养24h,测定酶活力见图2。%

由图2可见,纳豆激酶的产率在发酵液的起始pH值为8.0时最高,pH值小于5.0时,不能测出酶活。

2 1 3 通气量对发酵产酶的影响分别调整三角瓶的装量进行摇瓶发酵,培养24h,测定酶活力见图3。

 

由图3中可见,纳豆激酶的产量在三角瓶装量大于30/150mL后开始逐渐下降,50/150mL装量的发酵液菌数较少,菌型细弱,产芽孢少。

2 2 培养基的组成对纳豆激酶产量的影响

2 2 1 碳源对发酵产酶的影响分别选择葡萄糖、麦芽糖、蔗糖、乳糖、可溶性淀粉作碳源,浓度均为1%,其他成分同发酵培养基。24h后镜检发现:葡萄糖、麦芽糖、蔗糖培养液中菌型为饱满的杆菌,30%形成芽孢;乳糖培养液中菌型为细、弱的杆菌,没有芽孢;可溶性淀粉培养液中全部生成芽孢,但菌数较少。测定纳豆激酶活力见图4。

由图4可以见,选择葡萄糖、麦芽糖作碳源产酶较高。

2 2 2 氮源对发酵产酶的影响

分别选择蛋白胨、豆饼粉、大豆粉、胰胨作碳源,浓度均为1%,其它成分同发酵培养基。24h后镜检发现:蛋白胨培养液中菌型为饱满的杆菌,30%形成芽孢;胰胨培养液中菌型为细、弱的杆菌,没有芽孢;豆饼粉、豆粉培养液中正常杆菌,50%形成芽孢。测定纳豆激酶活力见图5。

由图5可见,选择豆饼粉或豆粉作氮源产酶最高,从成本考虑选豆饼粉最合适。

2 2 3 金属离子对发酵产酶的影响在发酵培养基中添加如下几种金属离子:Ca2+、Mg2+、Cu2+、Mn2+、Zn2+、Fe3+,离子浓度均为0.002mol/mL,其他成分同发酵培养基。24h后镜检发现:Ca2+、Mg2+、Zn2+、Fe3+,培养液中菌型为饱满的杆菌,少量芽孢;Cu2+培养液中基本无菌,也没有芽孢;Mn2+培养液中菌型细弱,芽孢也很少。测定纳豆激酶活力见图6。

由图6可见,Ca2+、Mg2+有助于菌的生长和产酶;Zn2+和Mn2+不利于纳豆芽孢杆菌的生长;

Cu2+对该菌的生长和产酶有强烈地抑制作用。

2 3 20L自动发酵罐培养从开始后6h开始每隔4h取样,镜检,测定pH值、酶活力,血球计数板测定菌数。生长情况见表1。

由表1和图7可以看出,纳豆芽孢杆菌在接种量10%时,约有5~6h的生长延滞期,6~18h是生长对数期,20h进入平稳期,这时菌数最高,22h开始出现芽孢,42h芽孢达到80%,发酵结束。纳豆激酵的产生要滞后于菌体增殖,在22h菌体将要产芽孢时酶活达到最高,然后酶的活力稍有降低。发酵液取样,进行活菌平板计数:约30亿/mL,与血球计数板法误差很小。3 结果与讨论纳豆芽孢杆菌是专性好氧菌,通气量与是否形成芽孢,芽孢的产生时间有很大关系,通气不足时,形成芽孢就要延迟甚至不形成芽孢。纳豆芽孢杆菌在开始产芽孢时纤溶酶的产率最高,可以达到2031.5U/mL。纳豆激酶是纳豆芽孢杆菌的次级代谢产物,将要产芽孢时产酶速率最高,芽孢形成后基本不再产酶,纳豆激酶的合成可能是滞后合成型,即在菌体繁殖期后才开始大量积累,其产生机理和合成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菌数与纳豆激酶的产量是正比关系,发酵罐的菌数还可以提高,发酵条件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纳豆激酶的测定方法一般采用纤维蛋白平板法,实验发现原方法影响因素很多:如平板厚度,孵育时间等,结果造成采用标准曲线法的平行性很差,所以每次测定时在同一平板上除了加待测液,还加入标准液作对照,这样测定的误差会减小很多。

相关热词搜索:纳豆芽孢杆菌

上一篇:大孔树脂在红霉素提取中的应用进展
下一篇:基因工程菌生物强化MBR工艺处理阿特拉津试验研究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