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拓展维生素B12产业
2006-11-29 18:22:01   来源:本站原创   评论:0 点击:

      维生素B12是含有钴的咕啉类有机化合物,于1949年由美国施贵宝、礼莱、普强、雅培等公司开始进行工业化生产。20世纪50年代初,全世界维生素B12产量只有几百公斤,20世纪60年代达到1000公斤,20世纪90年代达到3000公斤,2002年达到二十几吨。主要生产国为中国、美国和德国。在我国最早由华北药厂于1966年开始从链霉素废液中提取维生素B12,开始产量只有几公斤,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陆续引进菌种先在厌氧发酵条件下进行培养,但发酵单位只有20u/ml左右,产量不能大幅增加。之后,又引进新菌种在好氧发酵条件下培养,发酵单位才超过100u/ml的水平。由于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收率逐步提高,产量才开始大幅提高。
    
    我国维生素B12的产量在20世纪70年代时仅为几十公斤,80年代为150公斤,1997年为2.33吨,1999年为3.4吨,2000年为4.256吨,2001年为6.18吨,2003年上升到10吨以上。国内生产企业有华药集团、石药集团、河南开封制药厂。2004年下半年,有的公司由于青霉素工业盐供大于求,被迫转产维生素B12,样维生素B12的产量又要增加3000~4000公斤。2003年河北天山集团融资建造了一条年产5000公斤维生素B12生产线,河南许昌也要建一条年产2000公斤维生素B12生产线。据传宁夏某公司将投资1亿元人民币,建造一条有24个120m3发酵罐、年产10000公斤的维生素B12生产线。届时,我国维生素B12的产量又将达到世界级规模。
    
    随着产量的提高,我国维生素B12的出口量与日俱增,但出口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滑。1996年,我国维生素B12出口量为1000斤,到2001年达到4900公斤。2002年的出口价格为7200美元/公斤,到2004年已降至2500美元/公斤以下。
    
    
    根本:改进生产工艺
    
    维生素B12生产工艺改进,可以采用诱变育种方法,对产生菌在四氯甲烷介质中,用甲磺酸乙酯作为诱变剂,以此提高出发菌株的发酵单位。为了提高发酵指数,在发酵过程中补加前体如谷氨酸等,也可补加钴盐及甜碱,主要促进细胞表面对代谢产物的分泌。在发酵工艺上可采用厌氧、好氧周期交替,循环操作工艺,以达到提高细胞生长速率和分解丙酸目的。也可在发酵液中补加分解丙酸的微生物,以提高维生素B12产率。最终可使发酵单位达到100~160u/ml。在提取工艺上,可采用超滤工艺替代传统离心机、鼓室过滤机和板框压滤机工艺,使过滤收率与滤液质量有较大提高,尤其对染菌批号也有效。由于滤液质量提高,明显减轻树脂污染,节约洗涤树脂用水量,延长树脂使用寿命,降低树脂损耗,提高解收液质量。使用超滤工艺,明显减轻操作人员劳动强度,整个操作可在密闭条件下进行,使维生素B12避光,保持性能稳定,不降解。该工艺运行成本低,但一次性投入资金大一些。
    
    
    
    方向:开发衍生物及下游产品
    
    拓展维生素B12产业,可努力开发氰钴维生素B12、氯钴胺维生素B12、甲基维生素B12、腺苷维生素B12、羟基维生素B12等系列产品。它们在临床上各有特色,有的具有长效作用,有的可以直接吸收,活性强,与组织细胞亲和力大、排泄缓慢等特点。
    
    除了用于医药方面外,维生素B12还大量用于动物饲料、营养补充剂和食品添加剂。在美国市场上维生素B12的药用份额占40%,饲料占36%,食品添加剂占24%。因此,国内除了国民用药量增加外,还可以推出系列维生素B12保健食品来增强民众体质。也可在饲料中添加微量维生素B12,以扩大维生素B12的国内消耗量。这三者有机结合,既可促进中国食品工业、畜禽业的发展,又可消耗过剩的维生素B12产能,起到稳定维生素B12国际国内市场价格的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维生素B12

上一篇:中国生物制药的出路何在?
下一篇:原料药出口市场形势各异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