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豐業績符預期 惟年內玉米成隱憂
2010-10-08 15:03:22   来源:本站原创   评论:0 点击:

公司簡介/主要業務                      阜豐集團(00546.HK) 是國內大型玉米生化產品生產商,主要製造及銷售味精和黃原膠,目前九成收入來自國內。
目前市值(港元) 91.8億
撰稿時股價 $5.53
骷髏會研究部評級 B+ (註:優於大市)

利好:
-中期業績符合預期
-味精價格有支持
-續擴充產能,搶市佔率

利淡:
-玉米及煤炭成本增加,毛利受壓

阜豐公佈截止今年6月底為止的中期業績,收入按年增加45.4%至29.88億(人民幣,下同),比09年下半年亦上升16.3%。營業額增長理想,主要由於期內味精產品價量齊升:味精分部銷量比09年同期大增79%,而味精的平均售價,也按年上升8.8%至每噸7,489元。


  


經歷去年第四季,味精售價突然急升之後,集團的味精平均售價已回復平穩,目前處於較合理水平。在同業並無大規模增加產能、市場需求有增無減的情況下,下半年售價仍有支持,相信全年要維持於每噸7,300元以上應該無難度。

至於黃原膠分部,受惠出口復甦,今年上半年已重拾增長,銷售額按年大升105.2%,佔整體收入約13%。

不過,阜豐的主要原材料玉米顆粒,價格自09年起開始上升。今年上半年,玉米顆粒平均成本約為每噸1,699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2.3%,而由於玉米成本佔最大比重,故味精分部毛利率降至22.7%,按年下跌4.7個百分點。而整體毛利率則為24.8%,仍屬行業偏高水平。

由下表可見,自今年中開始,大量資金湧進玉米期貨市場炒作,淨好倉合約數目大幅增加,預期短期玉米價格都會高企,會為整個味精行業帶來壓力。

  


骷髏會認為,隨著成本上漲,國內味精生產企業將會出現汰弱留強的局面:能成功將成本轉嫁予消費者的企業,將會淘汰較小型企業。阜豐目前在國內味精市場已有逾兩成市佔率,意味其與供應商的議價能力會較強,同時,從其銷量持續上升的勢頭,反映集團有能力將部份成本轉移到消費者身上。

再加上集團在煤炭成本方面佔優,最新於陝西寶雞及內蒙廠房的煤炭,因為咚唾M廉宜,故成本遠低於位於山東省的同業。管理層表示,其生產味精產品及黃原膠的成本,分別比對手低約10%及25%之多。


  


因此,即使期內煤炭之平均單位成本明顯上升(見上圖),但煤炭成本佔阜豐的總生產成本,只增加了1.5%。

今年上半年,由於新建產能未達到滿產,集團味精生產設施的使用率僅為87%,尚有增產空間。另外,位於黑龍江附近的新廠房預計於2011年下半年投產,而生產蘇氨酸的新生產線,亦會於今年投產,可見集團會繼續擴充產能,提高成本效益。故骷髏會相信,阜豐仍享一定的成本優勢。

至於多月前發行的可換股債券,目前尚未被轉換成股票,未有攤薄效應。期內集團並無再進行任何集資行動。中期派息11港仙,派息比率約為34.7%。

由於骷髏會較早前預測較保守,故仍維持對阜豐的盈利預測,今年每股盈利可有至少17%的增長。以上日收市價計,過去12個月市盈率為7.8倍左右,市盈增長率僅0.5倍,估值仍然吸引,惟短期毛利率仍受壓,故調低一級至B+。

撰文:純子

相关热词搜索:味精

上一篇:浅析我国冰葡萄酒生产工艺
下一篇:食用菌生产中消毒及其分类方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