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生产中消毒及其分类方法
2010-10-11 14:26:58   来源:石家庄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评论:0 点击:

在自然界中,空气、水、土壤、动植物体内外,以及各种物品上都存在大量的微生物。我们制备食用菌菌种,就是要用有效的方法抑制其他微生物生长,创造有利于食用菌生长的环境条件,这就需要我们在食用菌生产中对各个环节进行消毒。消毒分为:低温消毒、沸水消毒和化学药剂消毒三种方法。
  1.低温消毒。低温消毒就是在60-75度的温度下消毒。低温消毒可把大部分微生物的营养细胞杀死,如培养料的发酵过程既是一个低温消毒过程,可以有效杀死生料中的有害杂菌及害虫。
  2.沸水消毒。沸水消毒就是在沸水中煮沸30-40分钟,以杀死微生物的营养细胞。若要杀死细菌的芽孢或霉菌的孢子,则需延长煮沸时间达2小时以上,主要用于金属接种器具、针筒等的消毒。
  3.化学药剂消毒。化学药剂消毒是利用化学药物进行杀死微生物的方法。(1)常用于消毒的消毒剂有:用于熏蒸,空气消毒的主要是37%-40%的甲醛原液;用于喷洒地面、墙壁消毒的有:5%的石碳酸溶液、2%-5%的漂白粉溶液、1%-2%的来苏尔、波尔多液(1:1的硫酸铜、石灰稀释配置成100-200倍的溶液)等。注意操作者进入菇房时尽量将甲醛气体排尽。(2)用于接种室、器械、菇木表面等消毒剂:接种时台面、器械、菇木表面、接种人员的手等常用70%-75%的酒精消毒,不可用无水乙醇及95%的乙醇。此外,还可以用5%的甲醛、0.25%新洁尔灭、0.1%的升汞溶液、0.1%-0.2%的高锰酸钾溶液等进行消毒

相关热词搜索:食用菌 消毒

上一篇:阜豐業績符預期 惟年內玉米成隱憂
下一篇:浅谈白酒产业的三大创新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