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卧螺离心机从啤酒酵母液中回收啤酒
2010-01-14 17:32:34   来源:本站原创   评论:0 点击:

    福乐伟推出双锥筒体离心机

    在现代工业中,离心分离技术已经越来越重要,这不仅是因为离心机和其他分离机械相比,可得到含湿量低的固相和高纯度的液相,而且具有减轻劳动强度、改善劳动条件,并具有连续运转、自动遥控、占地面积小等优点。可以说,离心机作为物质的分离、提取与精制的科学仪器,已成为科研、临床及生产的必备设备。如今,离心机的种类越来越多,正朝着高参数、系列化、专用机、多功能、新材料和自动化等方向发展。

    日前,福乐伟公司推出了最新技术发展—— 卧螺离心机从啤酒酵母液中回收啤酒。这是一种新型的双锥简体离心机,被设计成专门用来处理软性的物料,如酵母、菌体、蛋白液等,因为这些物料用传统的卧螺离心机和其他离心设备处理很难达到满意的分离效果。

    “双锥筒体” 与传统设备的比较

    从啤酒酵母液中回收啤酒的基本工艺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在此就不作过多讨论。下面把用传统设备从啤酒酵母中回收啤酒的典型工艺参数,作为基准与双锥简体离心机进行比较。

    新型双锥简体离心机是一种水平放置的、具体特殊内部几何设计尺寸的高速卧螺离心机。它的分离因素可超过6000G,配置的马达为30Kw,处理量为25-30hL/h(百升/时),所分离出来的酵母固渣所含的干物质超过28%(wt),并且保持了酵母的生物活性,不会导致酵母细胞破碎。回收后的啤酒中所含酵母量极低(0.1%~O.3%V,V),并杜绝氧气的进入,保持了回收啤酒的原来风味。由于回收的啤酒对青啤酒质量无明显的影响,因此不需要进一步的处理就可以直接加入到青啤酒中。

    与普通卧螺离心机的对比

    双锥简体离心机和用于从啤酒酵母液中回收啤酒的普通卧螺离心机很容易进行比较。传统的卧螺离心机工作时,分离因素是4000G,湿的酵母固体被螺旋通过干燥区向外推挤,但由于输出的酵母饼非常软,因此无法输出高干燥程度的固体酵母饼。而在双锥简体离心机中,分离因素非常高,可以达到6000G。酵母悬浮液在大直径锥形转鼓的作用下逐渐被浓缩,直到离心机转筒的最大端,在啤酒流出端的背压所产生的压力助推下,较大的离心力对物料连续不断的挤压,因而得到较好的分离效果。

    从表1中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双锥简体离心机比普通卧螺离心机在处理量上有明显的增加,分离出来的啤酒含固率更低,而且双锥简体离心机回收啤酒过程中含氧量几乎为零,分离出来的啤酒质量也很优秀。

    与碟片离心机的对比

    碟片离心机对输入介质的固体含量有一定的限制性要求。由于设备结构的原因,碟片离心机中的酵母饼必须始终是光滑的,具有较高的相对滑动性,否则容易造成碟片离心机的堵塞。出于这些原因的考虑,必须限制碟片离心机进料的含固率。而双锥简体离心机则没有这一条件的限制,因此其啤酒回收效率明显高于碟片离心机。表2中给出了碟片离心机双锥简体离心机一些技术参数的区别。

    与错流过滤设备的对比

    从8O年代开始,人们在错流过滤技术研发方面投入了很大精力。在啤酒的实际生产中,错流过滤技术的表现也优于传统的方法。因此,在啤酒酿造企业中,这种设备的用量不断增加,而最新研发的双锥简体离心机从经济性和技术性角度来说,都具有更大的优势。

    从表3中可以看到:错流过滤机除了具有较高的购买费用以外,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维护保养费用也较高。由于其使用的泵的功率较大。因此它必须配备一套冷却系统,以保证过滤温度10~15℃恒定不变,因为如果低于这个温度会导致物料的流动性发生变化而影响分离效果。而双锥简体离心机可以在3-5~C的低温状态下运行,且安装功率仅为30kw,只有很小一部分热功率转换为热能,所以使用双锥简体离心机来分离物料无需冷却系统。

 

                     

    如图所示的是双锥简体离心机典型的啤酒回收工艺示意图。整个系统由一个泵、缓冲罐和双锥简体离心机组成。双锥简体离心机可以使酵母干度达到28%,而错流过滤系统一般为22%,因此可见,双锥筒体离心机可以回收更多的啤酒,并且分离出来的酵母也更容易出售。双锥简体离心机的清洗也相当简单,它可以方便地集成到普通的啤酒生产线清洁系统中,仅需48h进行一次清理,并且不需要使用特殊的专用清洁剂。清理时间一般只需要2h,比错流过滤机所需的较长清理时间(一般为4h)更具优势。另外,错流过滤机的清理还需要大量的清洗水和专用清洁剂。我们通过从不同啤酒厂用双锥简体离心机处理啤酒酵母分离所得到的啤酒质量的检验中证明,双锥简体离心机进料时间短,酵母细胞不会破碎,操作温度在3-5℃,溶解氧几乎为零(小于0 05ppm),分离出的啤酒质量相当好。

               

    综上所述,高性能的双锥简体离心机回收酵母啤酒与传统的啤酒回收工艺技术相比,优点在于:啤酒回收效率高,维护保养费用低,设备清理和操作简单,酵母饼中固体含量高,能源消耗低以及回收啤酒中的含氧量低。因此,双锥简体离心机是一种替代膜过滤设备,是酵母悬浮液中回收啤酒的最佳设备,且有着许多技术上的优点和商业上的优势。

    国外离心分离技术的进展

    受新技术推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与模块化设计的普遍应用,全球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目前,国外离心分离技术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l.加强理论研究。近年来,研究人员为选择最佳方案,采用流场分离法、有限元模拟法、大梯度密度梯级法、反模态分析法等,对离心机的工作性能和关键零件进行了研究,为设计优良性能的离心机提供了理论依据。并对带内洗涤的卧螺离心机中堰池深度以及卧螺离心机技术参数之间的关系等进行了最佳化研究。

    2.高参数和新机型的问世。为提高产品的纯度,并满足能源和环保的要求,高参数已成为国外机型的发展特点。由于生物工程需要分离极细的颗粒,如细菌、酶及胰岛素等,最新的碟式机已可处理0 1 I.t m的微利,且分离因数可达到15000。同时,随着工艺要求的提高,新机型不断问世,德国福乐伟公司用于处理难分离物料的双锥体卧螺离心机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3.新材料的应用。为了提高分离机械的性能、强度、刚度、耐磨性和抗腐蚀性,一批新型材料不断?甬现。如工程塑料、硬质合金以及性能优良的耐磨耐蚀不锈钢材料。而为了弥补耐蚀和强度之间的矛盾,一些先进的制造商普遍采用了转鼓的自增强技术。

    4.其他方面的进展。包括强化动态监测和自动化和各种组合机及专用机的开发。随着自动控制和传感技术的发展,许多先进的自控手段被引入,并对离心机运行中的各项参数,如温度、流量、虚度、振幅和噪音等进行了全方位的监测,并通过传感器将收集信息输入计算机,经系统处理后,可及时了解各种参数的变化以采取相应的措施,由此出现了无人操作的碟式分离机。

相关热词搜索:啤酒 离心机

上一篇:w-3多不饱和脂肪酸生产研究进展
下一篇:浅谈控制葡萄酒挥发酸升高的方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