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加工企业如何降低成本?
2007-12-10 21:47:53   来源:本站原创   评论:0 点击:

近几年,随着我国奶业持续快速发展,乳品加工企业的规模与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但与此同时,这些企业也正在面临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崑冈在黑龙江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乳业发展前沿高峰论坛上表示,乳品加工企业降低成本仍大有“文章”可做。

    宋崑冈说,面对原、辅材料涨价,企业不能单纯靠提价来“减压”,应在降低成本和开发高附加值产品上下功夫,在稳定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据宋崑冈介绍,在英国,液态奶中纸质包装的产品比例很低,占绝大部分的是低成本的薄塑料瓶包装,有568ml、1000ml、2000ml、4000ml等容量不同的规格,简单且售价很低,值得国内企业借鉴。

    企业应走技术创新之路。据统计,今年1至8月,我国乳制品产量同比增加21.72%,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两成多,销售收入利润比也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这表明近几年来高附加值产品对企业增加经济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乳品加工企业应在产品差异化方面“动脑筋”,开发高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及功能性产品,以减少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

    立足国内,开拓国际市场。今年1至8月,我国乳粉生产、销售出现了近年少有的好形势,特别是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攀升、货源紧张,我国乳制品性价比的优势进一步显现,乳制品出口出现了快速增长趋势。

    宋崑冈分析认为,短期内国际乳制品价格不会出现明显下降趋势,对我国乳制品出口十分有利。乳品加工企业应抓住这一机遇,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当前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必须保证产品质量,维护中国乳制品信誉,并与国际市场价格保持协调,全面提升我国乳品加工行业的竞争力。

相关热词搜索:乳品

上一篇:米糠花生保健型酸奶的研制探讨
下一篇:中国乳品市场剖析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