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糠花生保健型酸奶的研制探讨
2007-12-04 23:24:54   来源:科技资讯   评论:0 点击:

目前,我国每年加工稻谷后副产品米糠有1000多万t,大部分作为饲料使用,小部分用于制作肥料,因此合理开发利用米糠资源已成为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据研究,米糠的组成成分如下:油脂15%~22%;蛋白质12%~16%;无氯浸出物(绝大部分为淀粉、纤维和纤维素)33%~53%,水分7%~14%,灰分8%~12%。米糠营养纤维的成分如下:水分4.5 6%,脂肪1 4.5 6%,蛋白质2 1.2 5%,总碳水化合物4 8.7 6%,灰分1 0.87%,膳食纤维48.05%(其中,不溶性膳纤维47.41%,可溶性膳食纤维0.64%),可见米糠中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和生育三烯酚、脂多糖、谷维素等多种天然抗氧化剂和生物活性物质,对人体健康和现代文明病的预防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花生又叫“长生果”,在我国分布广,品种多,营养丰富,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及钙、磷、镁等矿物质与维生素,尤其是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花生四烯、亚油酸等,具有平衡膳食,预防心血管病、糖尿病和肥胖症,抑制癌细胞生长和抗衰老的功能。
目前市场酸奶的品种较为单一,以植物蛋白为主要原料的酸奶并不多见.本文研究将花生蛋白液、米糠膳食纤维和脱脂奶粉以一定比例混合,用保加利亚乳杆菌(L.bulgaricus)和嗜热链球菌(Str.themophilus)为1:1的混合菌株作为发酵剂,在适当条件下研制米糠花生酸奶,不仅可以充分利用米糠的各种营养和功能,而且综合了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两者的优点,增加了酸奶的花色品种,满足了人们追求饮品营养、保健、安全的要求,其研究和开发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材料与方法
1.1实验材料
原料:米糠、花生(市售,要求颗粒饱满,无虫蛀,无霉变)、脱脂奶粉、蔗糖
菌种:嗜热链球菌(St)、保加利亚杆菌(Lb)
设备:电热恒温培养箱、多功能食品加工机、胶体研磨机、超高温瞬间灭菌脱腥机等
1.2方法
1.2.1米糠的稳定化
米糠的不稳定性机理为:经过碾米后米糠中的脂肪酶和油脂一起进入米糠而相互接触,水解反应立刻发生,脂肪分解酶使油脂迅速分解出游离脂肪酸(F F A),数小时后,米糠就呈现不被人接收的霉味,因此要进行米糠稳定化[8,9]。方法:稻谷碾米后的米糠,在2h以内在螺杆转速为180r/min、出口温度为130℃、压力为3MPa的条件下挤压,挤压后的米糠可在常温下储存1年。
1.2.2米糠膳食纤维的生产工艺[13,14]
稳定米糠原料→配料池(1:4水)→胶体磨→提取罐→固液分离→一次提取液→一次提取糠渣→配料池(1∶3水)→二次提取罐(加入酶)→二次提取液→二次提取糠渣→气流干燥→超微粉碎→成品。
1.2.3米糠花生酸奶的工艺流程
(1)花生浆的制取:筛选除去霉烂、变质的花生米,然后将合格的花生米在135-140℃下烘干10-40分钟,去皮,用原料量的3-4倍的水浸泡8-12小时,并清洗,先用磨浆机磨浆,再用超高温瞬间灭菌脱腥机对浆液灭菌脱腥处理,控制灭菌温度130-135℃,脱腥真空度80-85kpa;
(2)将脱脂奶粉、蔗糖、米糠膳食纤维
和(1)步处理后的花生浆按比例倒入容器里,混合均匀,过滤,然后在20-60Mpa下均质;
(3)均质后的混合料在130-135℃下灭菌后引入接种容器,冷却至42-43℃接菌种S t和菌种L b,搅拌均匀;
(4)将(3)步接菌种后的原浆灌装,在42-43℃下发酵4h后转入冷库,在2-4℃下后熟16-24小时即得到所需产品。
1.3测定方法
1.3.1酸度的测定取样品5ml酸奶于150ml的三角瓶中,加入40ml新煮沸且放冷至35℃的蒸馏水和10滴酚酞指示液,摇匀,用0.1 m o l/L N a O H溶液滴至微红色并在1min内不变色为终点。记录所消耗的NaOH溶液体(V),总酸度(oT)的计算式为:V*20。
1.3.2酸奶的感官检验 按以下的项目进行检验:滋味与气味、组织状态、色泽。
1.3.3酸奶的微生物检验有关酸奶卫生的微生物检验按标准(GB/T16347-1996及GB4789.3-84)所提供的方法测定。
1.3.4 pH值测定采用酸度计法测定。

1.3.5酸奶蛋白质检验采用凯氏定氮法测定。
1.3.6脂肪的测定用盖勃氏法测定脂肪的含量。
1.3.7钙的测定取适量酸奶,灰化后按标准的高锰酸钾滴定法进行测定。
2结果与分析
2.1感官测定
根据米糠花生酸奶的组织状态、风味、口感等进行综合评分。
2.2配方的筛选
根据不同的配方做出的酸奶的感官评审结果做正交试验,其因子水平和正交试验结果见表2,表3。实验结果表明,花生与脱脂奶粉的配比和发酵时间对本产品质量影响很大,理想工艺条件为A 2、B 1、C 2、D 3即花生:脱脂奶粉=1:1,发酵时间4 h,接种量3%,蔗糖用量6%。
2.3发酵温度对酸奶风味的影响
在同一工艺条件(A 2、B 1、C 2、D 3)下,对不同的发酵温度下生产的酸奶进行感官评价,结果如下表:
由表4可知,最理想的工艺发酵温度为42℃-43℃。
2.4米糠膳食纤维的添加量对酸奶风味的影响
在同一工艺条件(A 2、B 1、C 2、D 3)下,对不同的添加量所生产的酸奶进行感官评价,结果如下表:
由表5可知米糠膳食纤维最理想的添加量应该为10%,在不影响到酸奶风味的同时充分利用了米糠的营养成分。
2.5感官检验结果
色泽:呈乳白色
口感:酸甜适中,具有纯正的乳酸菌发酵特有的滋味和气味,且具有独特的风味,无任何异味。
组织状态:组织细腻,质地均匀,粘稠适中,无气泡。
2.6微生物指标检验结果
注:每毫升中菌落形成单位(cfu)=同一稀释度三次重复的平均菌落数*稀释倍数*5由表6可知,米糠花生酸奶的细菌卫生学指标符合国标。
2.7理化检验结果

由表7可知,米糠花生酸奶脂肪含量低,且富含蛋白质,是一种低热量高营养的健康饮品。

3结论

研究表明,发酵工艺的最优组合为:接种量为3%,发酵时间为4h,培养温度为42℃-4 3℃;最佳配方为:花生:脱脂奶粉=1:1,蔗糖添加量6%,米糠膳食纤维添加量为10%。本工艺采用1:1的保加利亚杆菌和嗜热链球菌发酵生产米糠花生酸奶是可行的,为使菌种能良好生长,必须将此菌种接种与不同比例的花生与脱脂奶粉培养基中逐步驯化,才能得到直接生产使用的发酵剂。

相关热词搜索:酸奶

上一篇:无糖型脱脂酸牛奶的加工
下一篇:乳品加工企业如何降低成本?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