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型脱脂酸牛奶的加工
2007-11-22 23:20:19   来源:中国食物与营养   评论:0 点击:

酸牛奶以其独特的营养和疗效价值,深受人们的喜爱。现在市场上销售的主要为全脂加糖酸牛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患者摄食此类产品受到限制。乳脂肪和白砂糖都属于热能营养素,过多的热能摄入会使人肥胖,肥胖对人体健康会带来危害。食用低热量食品正逐渐成为一种健康时尚。无糖低脂酸牛奶既保留了牛奶的主要营养成分,又具有酸牛奶的疗效价值,该产品脂类含量低,其热能不足全脂酸牛奶的40%,几乎适用于所有人群饮用,是乳品企业应该大力发展的一种产品。
1工艺流程
原料乳选择→离心脱脂→调配→预热、均质→杀菌、冷却→接种发酵剂→发酵→冷却→成品。
2加工技术要点
2.1原料乳的选择
原料乳应选用优质的鲜牛奶或再制奶。要求酸度在18°T以下,杂菌数在50万个/ml以下,非脂乳固体≥8.5%,不足的可添加脱脂奶粉或乳清粉来调整。
由于乳腺炎乳中白细跑含量的增加,对发酵菌有不同的噬菌作用,尤其在治疗乳腺炎时,使用的抗菌素在乳中有一定的残留,含有较低浓度的抗菌素时,对发酵也会有较大的影响,这类奶不能使用。可用再制奶,但应选用高质量的新鲜乳生产的低温型脱脂乳粉,用软水制成液体奶,再与不少于50%的脱脂鲜奶混合。
2.2离心脱脂
用牛乳分离机对牛乳进行脱脂处理,使乳脂肪含量在0.5%以下[3]。
2.3调配
2.3.1香精因脱脂乳中脂肪被除去,乳的香味会变淡,需添加香精来改善制品的风味。可直接加入奶油香精,添加量一般为0.05%~0.15%,也可用乙基麦芽粉(添加量一般为0.02%~0.05%)和香兰素(添加量为0.01%~0.04%)混合增香。
2.3.2甜味剂制品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把乳糖转化为乳酸,成品中酸含量(以乳酸计)为0.7%~0.8%,因酸味过重可添加甜味剂,使制品口味更易为饮用者接受。常用的甜味剂有甜菊糖苷、麦芽糖醇、安赛蜜、蛋白糖、甜蜜素等非热能甜味剂,使用甜味剂的种类和添加量可根据产品的风味确定。也可以不添加甜味剂,生
产原味酸奶。
2.3.3稳定剂能够结合水的亲水胶体,可用于提高
酸奶的稠度,增加酸奶的粘度,还可防止成品中乳清的析出。生产凝固型酸奶不需填加稳定剂,即可形成致密的凝胶,搅拌型一般需添加。生产上常用的稳定剂有明胶、果胶、黄原胶、耐酸CMC、琼脂、卡拉胶等,添加量控制在0.1%~0.3%;若稳定剂使用过多,产品形成坚硬的橡胶状凝固体。
2.3.4盐类稳定剂由于季节或饲料不同,乳中的金
属离子缺乏,牛乳的凝固力降低,需加入盐类稳定剂。常添加钙盐、多聚磷酸盐或柠檬酸盐,添加量一般为0.02%~0.04%。
2.4预热、均质
均质处理可使原料充分混匀,有利于提高成品的稳定性和粘稠度。均质前先把脱脂乳预热至60~65℃,以提高均质效果,均质压力常采用15~25MPa。

2.5杀菌、冷却
杀死原料中的微生物,确保接种乳酸菌的纯菌种发酵;钝化原料中对发酵菌有抑制作用的天然抑制剂。热处理使乳清蛋白变性,酪蛋白物理性质变化,使成品乳凝块更加细小和柔软。杀菌温度一般采用90~95℃,时
间5~8min,完成后迅速冷却至50℃以下。注意在接种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卫生工作,防止杂菌再次污染。
2.6发酵剂
酸奶成品质量(风味、外观等)的优劣与发酵剂的种类关系密切。发酵剂添加到乳中在一定条件下进行大量生长繁殖,可以使发酵乳制品产生酸度、风味、香味、稠度等特性。在生产中可以使用单一菌种,更多的是使用混合菌种(两种或两种以上)。常用的有:嗜热链球菌、丁二酮乳酸链球菌、乳酸链球菌、嗜热乳杆菌、保加利亚杆菌、噬酸杆菌、双歧杆菌等。在选用混合菌种时,要注意不同菌种生长的最适温度、耐酸性、产酸及生香能力等做综合性选择,必须考虑菌种间的共生作用,使之在生产繁殖中相互得益。
2.6.1生产上常用的混合菌种保加利亚杆菌与嗜热乳链球菌(1∶1),发酵温度为42~44℃,时间为2~4h;保加利亚杆菌与乳酸链球菌(1∶1),发酵温度为32~34℃,时间为8~10h。
2.6.2发酵剂制备对于较长期保存的菌种使用前应先进行菌种的活化,再进行扩大培养,这些过程必须严格进行无菌操作。
2.6.3菌种的分离、提纯复壮有条件的生产单位,对长期使用的菌种,由于生产过程中杂菌的污染、菌种的退化、变异等,其发酵产酸、生香能力降低,使产品质量下降,严重时甚至使发酵失败,因此应定期对菌种进行分离提纯复壮。也可向研究所等单位直接购买优质菌种。
2.6.4发酵、冷却冷却后的原料乳一般接种2%~5%
的发酵剂,菌种活力高接种量少,反之增加。加入的菌种应先在无菌条件下搅拌均匀,不应有大凝块,以免影响成品质量。发酵温度根据所选用的菌种来确定。发酵过程中应定期检测乳的酸度,可以使用酸度计,也可使用精密pH试纸,当酸度达到0.7%或pH为4.7时,停止发酵。另外,可以根据经验,当发酵乳出现轻微凝固时停止发酵。对于凝固型酸乳应立即移入0~4℃冷库中进行冷却,搅拌型应在1~1.5h内将温度降至10~15℃。冷却过快导致乳清晰出,过慢会使酸度增加过多。搅拌一般应在温度降至15℃以下进行,搅拌开始用低速,后期用较高速度。灌装脱脂酸奶时,奶液在管道内的流速应不高于0.5m/s。使用容量柱塞泵灌装时,由于柱塞对乳的剪切作用,应使用慢速罐装且用大口的罐装嘴。包装好的产品迅速移入冷库中进行冷却。冷却又称为后熟,乳品在冷却过程中会发生复杂的生化变化,风味物质双乙酰含量会增加,冷却时间不得少于12h,时间短风味差,最佳为24h。冷却完成后即可销售。
3应注意的问题
(1)为提高离心脱脂机的工作效率,要求牛乳在分离前先预热至35~40℃。对每批脱脂乳进行乳脂肪检
测,使脂肪含量符合质量要求。
(2)乳品在发酵、冷却过程中应避免震动,否则会影响成品组织状态;发酵温度应恒定,避免忽高忽低;控制好发酵时间,防止酸度不足或过高。
(3)设备在生产结束或连续工作6h后,一定要认真清洗和消毒。当使用化学物质如次氯酸盐等进行消毒时,必须彻底清洗干净,否则残留较高时会抑制乳酸菌的正常发酵。

相关热词搜索:酸牛奶

上一篇:鱼粉生产工艺流程图
下一篇:米糠花生保健型酸奶的研制探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