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漆酶产生菌的筛选与发酵条件的初探
2010-10-23 09:29:57   来源:广州市博仕奥生化技术研究所   评论:0 点击:

  要:从老树根系旁筛选到一株产漆酶的菌株X-2,并通过对其碳源、氮源、温度、pH、装液量和接种量进行单因素试验。结果表明,其最适碳源为淀粉,氮源为氯化铵,装液量为50%,接种量为5%pH值为5.0,温度为28

关键词:漆酶  筛选  发酵条件

漆酶是一种含铜的多酚氧化酶,与抗坏血酸氧化酶和哺乳动物血浆铜蓝蛋白同源,都属于蓝色多铜氧化酶家族。近年来,漆酶一直是生物学、化学和环境科学等领域十分活跃的研究热点。大多数被分离鉴定的漆酶是真菌漆酶,不同来源微生物漆酶的底物特异性、分子量、最适pH以及其他的特性都不相同。漆酶广泛应用于生物、化学、物理、医学、环境等多个领域。在食品工业中,漆酶因处理食品工业废水、提高葡萄酒、啤酒的稳定性、增加焙烤制品的组织强度、改善食品感官品质等方面的应用正日益受到重视。真菌漆酶的合成水平除了决定于产酶菌株自身的产酶能力外,还受外在环境条件,如碳氮营养源、微量元素、诱导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通过漆酶合成影响因素的研究,寻找最适产酶条件,可以节约生产成本,最大程度提高漆酶生产效率。本文通过从土壤中筛选得到产漆酶的菌株X-2,进行了其产酶发酵条件的研究工作。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菌种X-2,本研究所筛选得到的菌株。

1.1.2  土样

食堂周围老树根系旁,山坡草丛间采集新鲜土样,纸屑木渣浅埋半年后采集新鲜土样等。

1.1.3  主要试剂

鞣酸(C76H52O46),愈创木酚。

1.1.4  培养基

初筛A:木质素20g(NH4)2SO4 4g,琼脂为20g,微量元素,蒸馏水1000mL,自然pH。初筛B:在1000mL PDA固体培养基中加入0.4 mmol/L鞣酸(pH 5.5)

复筛C:马铃薯去皮200g,葡萄糖20gMgSO4·7H2O 2.5 gKH2PO4 3.0gVB1 0.1g,蒸馏水1000mL,自然pH

保藏培养基:PDA培养基。

微量元素混合液:MnSO4 29mmol/LCaCl2 0.9mmol/LNaCl 0.17mmol/LZnSO4 0.348mmol/LFeSO4 0.359mmol/LCuSO4 0.4mmol/LNaMoO4·2H2O2 0.041mmol/L

1.2  方法

1.2.1  初筛

土样采用梯度稀释涂布于A培养基,28恒温箱中培养6~9天,挑取单菌落接种于B培养基上,置28条件下恒温培养69d,记录菌落周围有无褐色轮环产生,记录菌落生长的直径(d1)和变色圈直径(d2),并计算d1/d2,根据所产生褐色圈的大小,选出产漆酶能力强的菌株,并用保藏培养基留种。

1.2.2  复筛

将初筛得到产生褐色圈的菌种斜面用无菌生理盐水制备(1-2×107cfu的孢子悬液,接种3mL25mL复筛C培养基中(250 mL锥形瓶)28150 rpm,旋转摇床振荡培养6~9d,过滤液为待测粗酶液。

1.2.3  分析方法 

漆酶活力测定:取4mL 20mmol/L乙酸钠缓冲溶液(0.8mmol/L愈创木酚)1mL适当稀释的发酵上清液,混合均匀后于25反应30min后于465nm处测定吸光度。酶活单位定义为每分钟氧化1μmol愈创木酚的酶量为1个酶活单位(U),已知465nm处愈创木酚摩尔消光系数ξ465=1.21×104L·mol-1·cm-1

2  结果与讨论

2.1  漆酶产生菌的筛选鉴定

经初筛得到4株能分解木质素的菌株,对其进行变色圈检测及酶活测定。对初筛得到的4株菌采用复筛培养基C进行摇瓶复筛,结果见表1,显示X-2菌株酶活较高,将其作为下一步研究的出发菌株。

2.2 培养基优化

2.2.1  不同碳源对漆酶酶活的影响 

碳源是构成菌体的碳架及能量的来源,真菌细胞干质量的一半是由碳水化合物组成的。碳源在真菌生长过程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试验考察了碳源对X-2生长的影响,改变初始培养基中碳源的种类,所用浓度都为2 g/L,结果见表2。单糖及双糖产酶效果都不是太好,其中最高的为D-木糖,但总体说,单糖没有多糖的效果好。而多糖中淀粉的效果最好,值得注意的是粉碎的是玉米秸秆产漆酶能力相对比较高,又由于其价格低廉,具有较好的使用价值。

 

2.2.2           不同氮源对漆酶酶活的影响 

所试的8种氮源都可提供菌体生长所需的氮源,但所产漆酶的数量有较大的差别,总体上来说有机氮的效果要好于无机氮。有机氮中蛋白胨的效果最好,无机氮中NH4Cl的效果最好,由于NH4Cl价格较蛋白胨低,并且对漆酶的酶活也比蛋白胨的影响大,所以采用NH4Cl作为氮源。

2.2.2           摇瓶装液量对漆酶酶活的影响 

装液量是发酵液溶氧的一个间接指标。在初始pH 5.3 (自然pH)28150 r/min振荡培养条件下,不同装液量的产酶情况见图。由下图可知,120mL/250mL的摇瓶装液量最佳,其发酵酶活达6.8 U/L,而装液量为140mL/250mL时,酶活水平仅6.2 U/L,过高的装液量由于溶氧不足导致漆酶的产量低,说明产漆酶需要一定的氧;过低的装液量溶氧量增大,氧的毒性又使产酶量下降。因此,在后续研究中均采用120mL/250mL三角瓶装液量或不同的三角烧瓶体积50%的装液比。

2.2.2           接种量对漆酶酶活的影响 

取保藏的真菌斜面进行活化培养,挑取适量菌丝块于15mL三角瓶中(内装50mL液体培养基),于28150 r/min振荡培养4d。将种瓶培养物匀浆后按一定的接种量接入发酵瓶,接种量考察了种瓶到发酵瓶不同的接种量(V/V)对菌体生长和漆酶合成的影响。测试表明,随着接种量的增大,漆酶产量增大,不同接种量对菌体生物量的影响不大,特别是大于5%的接种量对菌体生物量影响不明显。而漆酶活性在5%接种量时高达7.3 U/mL,因此5%是最适接种量。

2.2.2           培养温度对漆酶酶活的影响 

培养温度在20~40范围内选取不同培养温度,考察对产酶的影响。结果图表明,28为最适产酶温度,其酶活水平达6.8 U/mL。培养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漆酶的合成。

3  结论

本试验通过筛选得到一株产漆酶的菌株X-2,并研究了其相产漆酶的相关条件,其中菌体所需的碳源当中,除木糖外单双糖的效果都不好,而多糖的效果较好,淀粉为碳源的最高可达到5.5 U/mL,值得注意的是以粉碎的玉米秸秆为碳源的发酵液漆酶酶活也很高。氮源当中无机氮和有机氮均有较高的酶活表现,有机氮源中蛋白胨的产漆酶量最高,可达5.0 U/mL,无机氮源中NH4Cl的产漆酶量最高,可达5.3 U/mL,考虑到无机氮便宜并且氮的含量容易计量,所以氮源采用NH4Cl。在研究碳源、氮源对微生物制备漆酶影响的报道中,结论常常不同,本研究结果与其他研究结果也不同,这是由于不同研究所用的菌种不同,不同菌种对营养要求不同,并且次生代谢产物形成的特点也不相同。本试验表明,漆酶的最佳培养条件为:采用120mL/250mL三角瓶装液量,5%的接种量,培养温度28,起始pH5。最佳培养条件使大量获得漆酶成为可能,并且为进一步纯化漆酶以及研究漆酶性质奠定了基础。

相关热词搜索:漆酶

上一篇:酶制剂行业相关学术交流会议一览表
下一篇:酶制剂的酶活测定方法及影响因素

分享到: 收藏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