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酶在饲料中的应用机理及研究进展
2010-06-28 16:06:55   来源:中国酶网   评论:0 点击:

复合酶制剂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饲料添加剂,它能有效改善动物生产性能、提高饲料消化率且能减少环境污染,在饲料工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饲用酶制剂作为一种高效、环保、安全的饲料添加剂,能消除和降低饲料中抗营养因子的不良作用,提高饲料利用率。复合酶制剂是采用现代生物技术生产的新型生物活性制剂,主要含有酸性蛋白酶、糖化淀粉酶、纤维素酶和果胶酶等酶系,添加到饲料中,可借助动物消化道内环境,将饲料中的蛋白质、淀粉、纤维素、果胶等成分酶化分解,形成易被动物机体吸收的营养物质,从而提高饲料的消化利用率;减少肠道内氨浓度过高对动物产生的毒性,增加泌乳量和乳脂量,增进消化道功能,减少消化道疾病,提高饲料效益,降低养殖成本。目前复合酶制剂已在饲养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1应用现状

1.1复合酶在鸡饲料中的应用

宋连喜等在41周龄的海兰褐商品蛋鸡基础日粮添加0.1%的复合酶制剂,试验28天后结果表明:可以使产蛋率平均提高6.12%(P<0.05),料蛋比降低11.69%(P<0.05)。张强等人在海兰商品蛋鸡饲料中添加不同比例的复合酶制剂,结果表明:均可提高蛋鸡生产水平。其中添加0.2%的复合酶制剂组产蛋数提高3.92%(P<O.05),平均产蛋率提高3.5%(P<0.05),差异显著,饲料消耗组间差异不显著。习海波等人在7日龄萨索肉鸡日粮中添加溢多利浓缩微丸酶后提高了代谢能、鸡只采食量,降低了料肉比(P<0.05)。

1.2复合酶在鸭饲料中的应用

在樱桃谷肉鸭日粮中添加肉鸭专用酶制剂,可极显著提高肉鸭质量(P<0.01),能有效促进肉鸭生长,45日龄日增质量提高7.44%(P<0.05),大大促进了饲料转化效率,降低饲料成本,大幅度增加经济效益。同时在使用复合酶制剂时,降低樱桃谷肉鸭日粮营养水平12%也不会对肉鸭的生长性能产生显著影响。添加0.05%中性蛋白酶和0.05%植酸酶饲喂26周龄法国黑羽番鸭56天,能显著提高其产蛋量和受精率,与对照组相比,二者分别提高11.64 %(P<0.01)和10.67%(P<0.01)。说明在种番鸭日粮中添加酶制剂可显著提高生产性能,并改善种番鸭的采食量、料蛋比和蛋质量。

1.3复合酶在猪饲料中的应用

 大量试验结果表明,饲料养分利用率提高:能量6%~8% ,蛋白质、氨基酸7%~13% ;仔猪增重提高8%~15% 。断奶仔猪饲粮中添加0.1%复合酶制剂可降低鱼粉用量2百分点,而对仔猪生长性能和皮肤颜色无显著影响,且有改善皮肤红度和亮度的趋势。可使断奶仔猪的平均日增质量提高6%(P<0.05);饲料报酬提高5.6%(P<0.05),经济效益提高4.4%。添加酶制剂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促进19千克生长猪的生长,改善饲料利用率。与对照组相比,复合酶制剂组平均日增质量提高9.1%(P>0.05),料重比提高7%(P>0.05)。在不同类型的猪饲粮中添复合酶制剂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4复合酶在牛羊饲料中的应用

刘云波等(2002)的研究表明,在日粮中添加0.2%的以半纤维素酶、淀粉酶、蛋白酶和木聚糖酶为主的奶牛复合酶,试验组平均乳脂率比对照组增加3.28%。吴建设等的报道中,添加酶制剂使奶牛泌乳量增加的幅度为7.1%~11.8%,本试验添加酶使奶牛泌乳量增加的幅度为5.9%~9.1%。张美莉、郭 睿等结果表明,在基础日粮中添加复合酶制剂0.1%、0.2%、0.3%,均能显著提高奶牛的产奶量,日产奶量分别增加了1.8千克、2.8千克、2.4千克,增产率分别为5.9%、9.1%、7.7%。试验组与对照组乳脂率的差异不显著,表明添加复合酶制剂对乳脂率影响很小。日粮中添加0.2%复合酶制剂能影响绵羊瘤胃液VFA,降低瘤胃PH。在试验整个时间段内,NH3浓度都有提高的趋势,瘤胃内是 NH3菌体蛋白的重要来源。提高NH3 的浓度可扩大菌体蛋白的合成量,从而促进动物的生长。

1.5复合酶在鱼饲料中的应用

分别用含复合酶制剂0、300、500、700、900和1100克/吨的饵料饲喂155克左右的鲤鱼75天。结果表明,在鲤鱼饵料中添加酶制剂对增质量(P<0.01)和饵料系数(P<0.05)有显著和极显著的影响,而对摄饵量、养殖期间和运输成活率没有影响。复合酶适宜添加量为550~630克/吨。

2发展前景及存在问题

2.1发展前景

饲用酶制剂作为一类高效、无毒、无副作用和环保型的“绿色”饲料添加剂在21世纪将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我国配合饲料年产量约6500万吨,其中20%左右已加酶。据国内市场统计分析,2005年饲用复合酶制剂的市场容量达到20万吨。因此,饲用酶制剂在我国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目前我国饲用酶制剂的市场已经初步形成,并逐步发展,各类酶制剂在国内有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前景。我国各地主要粮食作物差异较大,酶制剂对潜在饲料资源的利用和新饲料资源的开发有较大的作用。由此人们迫切需要发展酶制剂等环保节能型绿色饲料添加剂。我国政府也正积极通过禁止在饲料中使用抗生素、激素等方式来保障饲料和食品的安全,维护生态平衡。预计未来10年内,随着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生产成本的下降,饲用酶的产销量必然大幅度提高。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但人均占有粮食不足400千克,粮食短缺是困扰我国饲料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坚持走节粮型饲料业发展道路、提高饲料利用率、用尽可能少的粮食获得尽可能多的畜产品、减少畜禽生产对粮食的需求压力,是今后饲料工业的一个发展方向。饲用复合酶既能提高饲喂的消化率和利用率,又提高畜禽及鱼类的生产性能,还能减少畜禽排泄物中的氨、磷的排泄量。保护水体和土壤免受污染。因此作为高效、无毒副作用和环保型的“绿色”饲料添加剂,必将有着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2.2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目前,在饲料中添加的酶制剂都是由微生物生产的。利用微生物来生产酶制剂的两种方法,一是固体发酵,二是液体发酵。目前国产复合酶大多为固体发酵,生产的复合酶质量不稳定,发酵水平和酶蛋白的产量也较低。另外我国饲料厂颗粒饲料制粒温度普遍较高,温度对复合酶的酶活性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降低了酶制剂的使用效果,因此,如何减少在生产加工、贮存过程中对酶活性的影响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一方面要利用基因技术,开发研究出活性更高,适用条件更广的耐高温、耐酸、耐压的酶制剂及其包被材料。另一方面,改变传统的酶制剂添加工艺,采用酶制剂后置添加技术,即将液态酶制剂在饲料制粒、膨化后添加到饲料中去的技术,这样就可避免在饲料预处理和制粒、膨化过程中损失添加剂的有效成分。

不同的家禽消化生理不同,同一禽种的消化生理在不同年龄阶段也有所差异。酶是一种活性物质,温度、PH值和重金属等环境条件对其活力影响很大,因此应加强对不同禽种消化道内环境的研究,使饲料酶达到最佳效果。此外,饲用酶制剂的检测方法也应得到更深入的研究,使得测定结果能贴近实际,指导生产实践。

4结语

  饲用复合酶可以提高动物生产性能,提高饲料转化率,减少动物机体发病率且对环境有利,加之近年来研究工作者对它的种类,针对的动物对象以及正确的使用方法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使得饲料复合酶在饲料工业显示出巨大的发展前景,势必得到广泛的应用。

相关热词搜索:饲料酶

上一篇:国内外常见酶制剂产品及生产方法(饲料酶)
下一篇:配合饲料中酶的加工及检测

分享到: 收藏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