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酶制剂企业联谊座谈会侧记
2009-11-03 15:01:03   来源:本站原创   评论:0 点击:

合作·发展·共赢
  
  中国酶制剂企业联合宣言发表在即,中国酶制剂企业发展合作组织筹建中
  
  ——中国饲料酶制剂企业联谊座谈会侧记
  
  饲用酶进入我国饲料工业已近20多个年头,经历了认识、了解和普遍应用等几个阶段。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科研人员在酶制剂作用机理与科学应用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为饲用酶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越来越多的饲料企业也开始尝试性地使用饲用酶。植酸酶产品的成功应用,进一步推进了酶制剂行业的发展,饲用酶制剂生产企业也如同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在饲用酶产品推广、产品类型细分和新剂型产品(粉剂、液体与颗粒耐温型)开发等方面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促使了饲用酶制剂产品成熟与发展。
  
  随着饲用酶商业化生产进程的推进,尤其是以植酸酶为代表的单一酶制剂产品成功地实现自主生产后,酶制剂产品开始进入了价格竞争时代,饲用酶制剂的生产企业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饲料企业却给饲用酶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复合酶制剂产品在应用效果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饲料生产企业更多关注的是能够降低饲料配方成本,且能给企业带来效益的酶制剂产品,而不是产品的价格。这标志着饲用酶制剂彻底从最初的一个概念性产品向效果产品的一个转变,饲用酶制剂的消费群体也越来越趋于理性与科学,这也预示饲用酶制剂市场真正进入其“黄金季节”。鉴于此,在“首届饲料酶制剂应用技术论坛暨饲料酶制剂大会”举办前夕,大会组委会邀请了主办单位、联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承办主要负责人及技术人员于2009年10月17日下午召开主题为“合作?发展?共赢 中国饲料酶制剂企业联谊座谈会”,共同探讨饲用酶制剂的发展。出席会议的嘉宾依次为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学军、技术总监张伟;北京昕大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瑞宏;北京英惠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庆、企划经理罗佩杰;北京挑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谢宁、总经理李学军、企划行政人事总监陈桂林;沈阳华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国宝;北京金英赛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贤旭、总经理助理张泽虎;济南天天香总经理郭芳坤;《新饲料》杂志王湘黔社长、王泰伟副社长等共计18人。


  
  座谈会由王湘黔社长主持。会议开始由王泰伟副社长向各位嘉宾汇报酶制剂大会的筹备运作情况,参会嘉宾对此次酶制剂大会的筹备工作充分肯定,指出整个大会组织筹备工作紧张有序,细致周到,参会人数大大超过预期;并提出很多宝贵、中肯的建议。
  
  会中,参会嘉宾就酶制剂的宏观市场、产品质量、技术支持等进行深入沟通和探讨,整个联谊会在坦诚、友好、热烈的氛围中进行。
  
  北京挑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军:深入剖析目前植酸酶市场的现状,认为要真正解决实质性的问题。
  


北京挑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军
  


北京挑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谢宁

  北京英惠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庆:建议将植酸酶市场这块蛋糕做大,饲用酶制剂行业的洗牌将是一个客观过程;如果可以,希望控制饲用酶制剂企业数目。
  
  北京金英赛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泽虎:张助理从价格入手谈到植酸酶市场现状,并提出植酸酶的价位到底是高好还是低好?最后张助理介绍了蜘蛛酶的应用情况。
  
  济南天天香总经理郭芳坤:认为植酸酶成本较低,门槛也较低,对投资企业来讲比较划算。需要解决得问题是最大限度挖掘饲料的潜力(多用酶),多对饲料企业进行培训,一定要多用酶,用好酶。
  
  北京挑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企划行政人事总监陈桂林:希望饲用酶制剂行业有规范、有序、合理的利润,并表示希望酶制剂大会延续下去,设立专门的网站进行交流。
  
  沈阳华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国宝:认为当前的饲用酶制剂利润微薄,价格竞争的问题亟待解决;并表示希望酶制剂生产企业加强沟通。韩总还提出复合酶研究及检测手段不透明,希望有大家可以相互遵守的规则。
  
  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伟:提出酶制剂是货真价实的产品,所以技术研发是关键,应将企业竞争的点投向技术。
  


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伟

  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学军:大打价格战使酶制剂的企业处于恶性竞争的环境;希望制定规则,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昕大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瑞宏:指出全球的酶制剂市场约6-7亿,国内市场2亿左右,所以企业不能只侧重于一个产品,如植酸酶,导致资源过度集中。目前主要是中小企业占主导,粗放式发展,要想提升整个行业指标,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并表示希望成立一个坦诚、公开的交流的机构。
  


北京昕大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瑞宏

  会后王湘黔社长对此次联谊会进行总结,就参会嘉宾达成的共识总结为一下三点:一是联合发起成立“中国饲料酶制剂企业发展组织宣言”,并呼吁更多的优秀酶制剂企业加入到这个组织,共谋发展;二是建立中国饲料酶制剂门户网站,为商家、客户、科研机构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三是呼吁政府相关部门重视对饲料酶制剂质量监督检验,尽快出台统一规范的酶制剂产品质量标准,有利于企业实现公平竞争条件下的优胜劣汰;并表示希望参与饲用酶制剂标准的制定。

相关热词搜索:饲料酶 酶制剂

上一篇:酶制剂在蛋品加工中的应用前景
下一篇:植酸酶酶活测定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分享到: 收藏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