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产业:结束技术积累阶段步入产业化新阶段
2006-12-28 16:23:19   来源:本站原创   评论:0 点击:

 杨文利
 
    “把生物科技作为未来高技术产业迎头赶上的重点”。回首2006年,我国生物科技产业不仅给了人们许多欣喜,更让人们看到一个有可能与信息技术并驾齐驱的高新技术产业的辉煌的前景。

    近日,科技部有关人士表示,我国生物技术与产业已经基本结束了技术积累阶段,进入了边研究、边产业化的新阶段。

    进入强国行列

     2006年10月,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在北京宣布:我国治疗性乙肝疫苗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由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吴玉章教授研究小组研制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完成Ⅰ期临床研究,目前正在开展Ⅱ期临床研究,其产业化工作也正在顺利进行之中。与此同时,上海复旦大学闻玉梅院士等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合作开发的治疗性乙肝疫苗(乙克)已经结束Ⅱ期临床研究,现正在进行试验总结,准备启动Ⅲ期临床试验。

    这两种治疗性乙肝疫苗研制成功和上市,将对中国控制乙肝这一威胁最大的疾病产生积极意义。

     11月,中国科学家李太生等通过迄今为止国内最大样本量的规范化临床研究证实:国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物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和提升免疫功能指标,其抗病毒药疗效与进口药物一致,而价格只有进口药的1/6。

    这两项成果的问世再次证明,我国正在进入生物药物开发强国的行列。目前我国已经有近30个生物技术药物进入临床应用,170多种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我国能够生产世界主要10种生物医药中的8种,SASR疫苗、禽流感疫苗等研究都走在世界前列。生物技术是我国发展最快、潜力最大、与国外差距最小的领域之一。

     10月19日,科技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正式启动“药品安全科技行动”。通过科技行动的实施,旨在大幅度提高我国医药创新能力,建立健全一批符合国际标准、得到国际认可的研究开发机构与基地,包括GAP、GLP、GMP、GCP等基地,提高我国医药产业在国际主流市场的竞争力,为加速把我国建成药品安全的高度保障的国家、药品后期研究开发的大国和药品制造的大国,打下良好基础。

    迅速崛起

    据有关部门初步估计,目前我国现代生物技术产业的年产值达到600亿元,传统生物技术产业的年产值达到3000多亿元。我国生物技术产业规模有多个“世界第一”:中国的抗生素、疫苗和维生素产量世界第一;中国的醋、酱油、味精、啤酒、白酒等生产量、销费量世界第一,相关产业产值已经超过3000多亿元;食用菌生产和消费量全球第一,食用菌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5%以上,食用菌产业年产值达到460多亿元。用小麦、玉米、高梁、甘薯、木薯等为原料生产燃料酒精的技术已经成熟,秸秆生产燃料酒精技术接近成熟。我国燃料酒精年生产能力超过100万吨,已在9省市实现产业化。我国生物柴油技术接近成熟,已经攻克了一批关键技术,建立了一些示范企业。

    转基因技术与产业化快速发展使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五大转基因植物种植国家。2006年,我国棉花种植面积8095万亩,其中生物技术棉花种植面积已超过总面积的75%,河北、山东、河南、安徽等棉花主产省的国产生物技术棉花种植率已达到100%,棉花单产达到80千克/亩的历史高水平,增幅为6.3%-7.0%,棉花总产量达650万吨,创历史新高,且棉花品质普遍看好。

    地方蓬勃发展

     2006年,地方政府推动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继续高涨。发展生物产业,加快培育地方经济新的生长点,已经在全国形成了一个新的热潮。

     6月26日,科技部与天津市共同签署了部市合作议定书,商定在天津滨海新区共同建设“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其中作为创新园研究开发区的核心“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建设项目工程12月19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奠基仪式。这个定位于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创新基地将成为天津乃至环渤海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源头,引领和带动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北京市政府已将生物医药产业列为四个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北京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亚洲最大的生物产业孵化器等三大生物产业工程正在建设之中;上海市政府成立了“生物医药产业领导小组”,张江高技术产业园区中50%以上的企业从事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园区企业产值的一半都是生物产业;四川省已决定把发展生物技术列为“科技一号”工程;黑龙江省准备建设中国禽流感疫苗研究开发基地;云南省计划把生物资源大省转变为生物产业大省。此外,广东等省市也都大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积极创造生物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相关热词搜索:生物技术

上一篇:抗菌肽在畜牧业上的应用前景
下一篇:辅酶Q10为何变脸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