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出口雪上加霜
2006-09-16 13:14:16   来源:本站原创   评论:0 点击:

据海关统计,2006年1-7月份天津口岸出口维生素C(以下简称VC) 1.63万吨,价值5436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18.79%和26.03%。
       据海关统计,2006年1-7月份天津口岸出口维生素C(以下简称VC) 1.63万吨,价值5436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18.79%和26.03%。

    造成近期天津口岸VC出口量价齐跌的主要原因是

    一、国内产能过剩品种单一。目前,跨国巨头帝斯曼公司、巴斯夫公司和我国东北制药、河北维尔康制药、江苏江山制药和石家庄维生药业等企业争夺国际市场份额。VC跨国公司迫于人力成本、环境保护等因素,纷纷将生产线转移到人力成本相对低廉的国家和地区,由于我国拥有技术、人力、市场等方面的优势,罗氏和巴斯夫早就在我国投资建厂,近来帝斯曼公司亦参股华北制药。上述情况导致国内VC生产企业的不断做大作强,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同时,生产、发酵成本不断降低,使VC市场价格动荡不定。由于我国VC产品主要用于出口,过分依赖国际市场,新领域、新产品开发滞后,高附加值的VC衍生物,如VC钠、VC钙、VC棕榈酸酯、VC磷酸酯镁等品种,虽然我国也有厂家在研究,但无论在品种上还是在生产规模上仅是刚刚起步,出口VC品种比较单一。

    二、国际贸易摩擦日益突出。VC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料药,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也是目前中国原料药行业惟一可以主导国际市场价格的产品,国际VC市场50%以上的话语权掌握在我国企业手中。对此,日本制药企业指责“中国VC占全球产量的一半以上,可能操纵国际市场价格”;美国两家公司已向国内“四强”发出反垄断诉讼传票。由于我国VC企业面临着日本和欧美反垄断与反倾销的挤压,使出口到上述国家的VC份额及价格在降低。今年1-7月份出口到欧盟的数量及价格分别下降21.25%和5.8%;出口到美国分别下降了30.54%和5.72%;出口到日本分别下降了23.78%和26.41%。

     针对目前VC出口情况,一些问题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关注

    一、产品用途单一,外销受制于人。目前,我国VC 90%应用于医药领域,发达国家仅为30%。除医药以外的其他领域维生素C的应用,我国尚未有效开拓。如在食品领域,VC作为饮料、果酱、糖果等添加剂,对提高人体素质极为重要;在养殖领域,VC可作为动物饲料添加剂,我国在上述领域的应用属于空白。此外,我国外销渠道主要通过海外经销商,直接面对终端客户较少,罗氏、巴斯夫等公司凭借长期的品牌效应控制着绝大多数美、英混料工厂的进口渠道。

    二、欧盟新规定出台,国内企业出口遇障。2005年11月17日,欧盟议会通过了《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制度》(即REACH法规)和《欧盟化学品政策咨询文件》。这一新法规的实施将对向欧盟出口原料药和植物提取物等医药产品的国内医药企业产生较大影响。国内长期以中间体、原料粗品等名义出口大宗原料药的企业,在REACH法规框架下不得不通过繁琐的注册程序才能进入欧洲市场。

以上数据源自:海关统计资讯网www.hgtj.cn

相关热词搜索:维C

上一篇:头孢生产两套工艺
下一篇:薄层色谱法测定司丙红霉素中的有关物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