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造固体渣类无废物生物工程处理技术的研究
2007-09-02 21:54:54   来源:China Brewing   评论:0 点击: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1.1.1菌种
华丽侧耳F3(Pleurotus florida),糙皮侧耳-31(Pleu-rotus ostreatus),糙皮侧耳-378(Pleurotus ostreatus),美味侧耳(Pleurotus sapidus saccardo),产朊假丝酵母(Candida utilis),白地霉(Geotrichum candidum Link),丝孢酵母(microsporon curanuem),米曲霉CV-8:均由山东大学生命科学院微生物系提供。
1.1.2培养基
平菇斜面培养基为马铃薯葡萄糖培养基,平菇栽培培养基由酒糟、醋糟、棉籽壳、麸皮等组成;酵母斜面培养基为米曲汁(12°Bx)培养基;菌糠培养基由菌糠、麸皮、豆饼粉等组成;米曲霉CV-8的斜面培养基为麸皮汁培养基;发酵蛋白培养基为酱渣、醋渣和棉粕等。
1.2方法
1.2.1适合酒糟和醋糟栽培平菇的菌种筛选

在实验室内按常规进行出菇管理,采收鲜菇后,称重并计算生物学收率,最后筛选优良菌种[1]。
1.2.2发酵蛋白采用固体深层通风培养技术[2]
菌糠发酵饲料的生产:把菌糠和辅料按一定比例拌匀,加水灭菌冷却后接种活化的液体酵母菌种,摊晾于曲帘上,25℃~28℃培养5d~10d。生产量大时,可采用深层通风工艺。
发酵蛋白饲料的生产:把酱渣、醋渣和棉粕按比例拌匀,加水灭菌冷却后接种米曲霉CV-8,入池进行深层风培养,微机控制,室温≥25℃,发酵料品温为35℃~37℃,培养周期为24h,出池后低温干燥、粉碎、包装。
1.2.3分析方法
水分测定方法:按GB6435-86进行。粗蛋白测定:按GB6432-86进行。
氨基酸分析:采用日立835型高速氨基酸分析仪。
酶活力测定方法:蛋白酶采用福林氏法;淀粉酶采用比色法;纤维素酶采用CMC法;木聚糖酶和β-葡聚糖酶采用DNS法。
2结果与分析
2.1平菇的酒糟、醋糟的袋料栽培[3]
对照配方为棉籽壳89%,麸皮11%,pH7.0;实验配方为酒糟25%,醋糟35%,棉籽壳31%,麸皮9%,pH7.0。
2种配方中的菌丝发好后,均能形成原基和子实体,实验配方中,鲜菇采收量和生物学效率明显优于对照配方(见表1),采收4~5茬鲜菇后,仍然可现蕾出菇。

 
2.2 3株酵母混合发酵菌糠饲料的制备[1]
把3株酵母分别扩大培养后,混合接种产朊假丝酵母、白地霉和丝孢酵母于采收平菇后的基料中,固态培养,机械通风,微机控制,48h后便制成了酵母发酵菌糠饲料。经测定粗蛋白、粗脂肪和17种氨基酸均有明显提高,特别是蛋氨酸、胱氨酸和赖氨酸更为明显,结果见表2、表3。

 
实验结果表明,酒糟、醋糟和棉籽壳等按适当比例配料栽培平菇,经多次采收后再接种酵母菌培养后制成酵母发酵菌糠饲料。整个工程把酒糟、醋糟和棉籽壳等废料多次利用,最后全部转化为酵母发酵菌糠饲料。
2.3高蛋白发酵饲料的生产[2-4]
把醋渣、酱渣等按比例混匀,经高压蒸煮,冷却到38℃,接种米曲霉CV-8,入池深层通风培养,微机控制温度35℃~37℃,培养24h后,出池低温干燥后应水分≤10%。经测定水分≤9.5%,粗蛋白≥45%,酶活力和氨
基酸测定结果见表4和表5。

 

实验结果表明,利用酱渣、醋渣和棉粕经米曲霉CV-8发酵,完全可以生产出高蛋白的发酵饲料。
3结论
3.1利用酒糟、醋渣及少量棉籽壳、麸皮为原料栽培平菇是可行的,其适宜的平菇菌种为华丽侧耳F3、糙皮侧
耳-31、糙皮侧耳-378,相应的生物学效率为91.6%、88.6%、76.6%。
3.2平菇多次采收后,再接种产朊假丝酵母、白地霉,丝孢酵母发酵制成了酵母发酵菌糠饲料,粗蛋白达到
25.78%,与采收后的基料相比,粗蛋白提高了15.80%,粗纤维减少25.11%。

3.3由酱渣、醋糟和棉粕经米曲霉CV-8发酵的高蛋白发酵饲料,是植物蛋白和菌体蛋白的最佳组合,氨基酸平衡,并含有中性蛋白酶、酸性蛋白酶、纤维素酶、淀粉酶木聚糖酶和β-葡聚糖酶等,是饲养畜、禽和鱼虾的最
佳蛋白原料。
总之,酿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渣经生物技术处理后,不仅可以生产出美味的平菇、酵母菌糠饲料和高蛋白发酵饲料,还可以对酿造废渣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再次利用,变废为宝,是理想的无废物生物工程技术,同时该技术也是生产有机酱油和食醋必不可少的生产环节。

相关热词搜索:酿造

上一篇:低盐固态发酵法酱油生产企业生产过程
下一篇:论美拉德反应产物与浓香型低度白酒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