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胶内切酶产生菌的筛选及其发酵条件
2006-09-17 17:11:24   来源:不详   评论:0 点击:

  果胶酶是分解果胶物质的一类酶的总称。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就已将果胶酶用于果汁的澄清。之后,果胶酶的应用范围得到不断拓展,诸如麻类脱胶[1]、木材防腐[2]、果酒澄清[3]、胃石症的临床治疗[4]等。果胶酶还被用于研究制取功能性寡糖,并且随着植物病理学研究的深入,果胶酶及其水解物应用于植物诱导抗病的研究报道[5,6]也日渐增多。目前,果胶酶已成为重点开发生产的五大工业酶制剂之一。商品用果胶酶是多种酶混合的酶制剂,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果胶内切酶。通常所说的果胶内切酶(ES3.2.1.15),是指内切多聚半乳糖醛酸酶,简称endo PG。这种酶能水解果胶酸和聚半乳糖醛酸,产物是单乳糖醛酸、双乳糖醛酸和寡聚乳糖醛酸。果胶内切酶普遍存在于植物和微生物中,但天然来源的果胶内切酶分泌量低且提取困难,难以满足现实实验、生产的需要,因此,人工筛选果胶内切酶产生菌株对果胶酶工业生产与实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内有关果胶内切酶的研究多偏向于应用方面,对果胶内切酶产生菌的研究不是很多。本文作者进行了果胶内切酶产生菌的筛选工作,同时对所获得的果胶内切酶高产酶菌株的产酶条件进行了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分离材料
     腐烂水果;果园泥土,大连旅顺;大曲,长春榆树大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1.2 培养基
    (1)富集培养基
       麦汁平板培养基:麦汁100mL,琼脂2g。
       合成培养基[7]:葡萄糖,20g;KH2PO4,1g;MgSO4,0.5g;FeSO4,0.02g;MnSO4,0.01g;ZnSO4,0.02g;酵母膏,0.1g;琼脂,20g;加水至1L。
    (2)分离培养基[8]K2HPO4,0.1g;MgSO4,0.5g;NaNO3,3g;FeSO4,0.01g;果胶,2g;琼脂粉,15g;加水至1L,起始pH7.0。
    (3)产酶发酵培养基酵母膏,1%;K2HPO4,0.1%;淀粉,2%;桔皮粉浸出物,2%;pH,7.0。
    (4)鉴定用主要培养基
       葡萄糖琼脂培养基:蛋白胨,10g;NaCl,5g;牛肉膏,5g;葡萄糖,10g;琼脂,20g;水,1L;pH7.2。
       葡萄糖蛋白胨培养基(MR和VP试验用):葡萄糖,5g;蛋白胨,5g;K2HPO4,5g;蒸馏水lL;pH,7.2~7.4。
       另有:7%NaCl营养肉汤培养基,5%NaCl营养肉汤培养基,葡萄糖发酵培养基,淀粉培养基,硝酸盐还原试验培养基,石蕊牛奶培养基等。
1.2 方法
1.2.1 菌种筛选  
     筛选路线:采样→增殖(富集)培养→初筛→复筛。
1.2.2 粗酶液的提取
     菌体接种于发酵培养基上28~30℃培养3d,3kr/min离心10min,上清液即为粗酶液。
1.2.3 酶活力的测定方法
     外切酶活力测定采用DNS法[9],内切酶活力测定采用粘度下降法[10]。
2 结果与讨论
2.1 果胶内切酶产生菌株筛选结果
2.1.1 初筛结果
     采用平板稀释法分离,将在果胶为唯一碳源平板上生长的单菌落,接种于果胶斜面培养基,置于28~30℃培养。然后将斜面培养的菌接入果胶平板上,置于28~30℃培养。采用刚果红平板染色,筛选出有透明圈的菌,即为果胶酶产生菌。本研究筛选出6株菌,命名为GJ-1、GJ-2、GJ-3、GJ-4、GJ-5和GJ-6。通过观察菌落和水解圈的大小可初步确定GJ-1和GJ-3的果胶酶活力较高。平板菌落和镜下观察GJ-1为细菌。

        
2.1.2 复筛结果
     将初筛得到的菌株进行产酶发酵,提取粗酶液,测定果胶酶活力。结果见表1。由表1可见,GJ-1的果胶内切酶和外切酶的活力均最高,即GJ-1的果胶酶活力最高。复筛结果与初筛结果一致。确定GJ-1为果胶酶产生菌的出发菌株。

         
2.2 菌株GJ-1产酶的发酵条件
2.2.1 初始pH对GJ-1菌体生长及产酶的影响
     采用产酶培养基,将初始pH调至4.0、5.0、6.0、7.0、8.0、9.0,30℃间歇培养72h,测定菌体浓度和果胶内切酶活力,结果见图2。菌株GJ-1生长pH为5.0~8.0,最适生长和产酶pH为7.0。

    
2.2.2 温度对GJ-1菌体生长及产酶的影响
     采用产酶培养基,将初始pH调至7.0,在15、20、25、30、35、40、45、50℃间歇培养40h,测定菌体浓度和果胶内切酶活力,结果见图3。菌株GJ-1在15~45℃内生长,最适生长温度和产酶30~35℃。

    
2.2.3 菌体GJ-1产酶培养基的优化
     为了解碳源对产酶的影响,采用1%碳源,其他条件同生产培养基,30℃间歇培养48~72h,测定菌体浓度和果胶内切酶活力。结果显示,GJ-1以玉米粉、淀粉、果胶、麸皮作碳源时产果胶内切酶活力较高。综合考虑,选定玉米粉和麸皮作碳源进行酶发酵。为了解氮源对产酶的影响,采用1%氮源,其他条件同生产培养基,30℃间歇培养48~72h,测定菌体浓度和果胶内切酶活力。结果显示,GJ-1以蛋白胨、酵母膏、牛肉膏、麸皮、(NH4)2SO4作氮源时产果胶内切酶活力较高。综合考虑,选定麸皮和(NH4)2SO4作氮源进行酶发酵。为合理确定碳源、碳源浓度,选择玉米粉、麸皮、(NH4)2SO4进行L9(33)正交实验。结果显示,麸皮对菌体GJ-1生长和产酶影响较大,玉米粉和(NH4)2SO4影响不大。发酵培养基最佳组合为麸皮3%,(NH4)2SO41%,玉米粉2%。

2.2.4 酶发酵时间的确定
     采用优化后培养基(麸皮3%,(NH4)2SO41%,玉米粉2%,pH7.0)30℃间歇发酵,不同时间测定菌体浓度和果胶内切酶活力,结果见图4。由图4可知,菌体生长在24h达到最大,果胶内切酶活力在36h达到最大。

      
3 结论
     以腐烂水果、果园泥土、大曲等为分离材料,筛选得到了果胶内切酶高产菌株GJ-1。观察菌落形态和镜下形态,确定菌株GJ-1为细菌。对菌株GJ-1进行发酵培养,并通过正交实验确定了适宜菌株GJ-1产酶的最佳培养基组成:ρ(麸皮)=30g/L,ρ[(NH4)2SO4]=10g/L,ρ(玉米粉)=20g/L。菌株GJ-1的最适产酶条件为:初始pH值7.0,温度30℃,时间36h。

编者另注:
3, 5-二硝基水杨酸试剂(DNS试剂):
甲液:  溶解6.9 g苯酚于15.2 ml 10%氢氧化钠中,并稀释至69 ml,在此溶液中加入6.9 g亚硫酸氢钠。
乙液:  称取22.5 g酒石酸钾钠,加到300 ml 10%氢氧化钠溶液中,再加入880  ml1%的3、5-二硝基水杨酸溶液。
将甲液与乙液相混合即得黄色试剂,贮于棕色试剂瓶中,放置7-10天以后使用。

 

(由于各种原因,没有通知原作者,如原作者不希望在本站张贴你的文章,请来信告知

相关热词搜索:果胶 胶内 内切 切酶 酶产 产生 生菌

上一篇:Asp.nigher No.3液态发酵生产单宁酶条件的研究
下一篇:原创:中国植酸酶生产和市场情况综述

分享到: 收藏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