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蜜酒精发酵对酵母菌种的要求
2009-10-09 18:04:14   来源:本站原创   评论:0 点击:

  糖蜜洒精发酵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酵母,因此,必须选择适应工业生产需要的优良酵母菌种进行纯种培养,由单一细胞出发,增殖多量酵母作为种子,然后利用纯粹的酵母种逐级扩大培养,直至酒母的酵母细胞数足够满足酒精发酵的需要。

    近年来,由于制糖技术提高,糖蜜中可发酵性糖减少,非发酵性糖增加,灰分和胶体物质增加,过去适应于高纯度糖蜜发酵的酵母,现在对低纯度糖蜜或劣质糖蜜已不相适应,发酵率明显下降。目前国内不少糖蜜酒精工厂,在生产实践中选育和驯养适于低纯度糖蜜的,耐高浓度、耐高温或耐高酸的酵母菌种,以适应生产要求。

    糖蜜酒精酵母应具备条件:

    (1)耐渗透压性能强,选择吸收性能好,酵母细胞质膜具有强的半渗透性。在含高浓度灰分和胶体物质的糖液中生长速度快并有强大的增殖能力,抗渗透压强的特性,是区别糖蜜酒精酵母与淀粉质原料酒精酵母最明显的界限。

    (2)具有强的酒化酶活性。发酵迅速且完全、发酵能力强、残糖少,酒精生产率高。

    (3)耐酸能力较强,在酸度较高的糖液中增殖快。

    (4)耐温度能力强。特别是南方夏天气温炎热,水温较高,选育耐高温酵母菌种,可保证夏天气温高时仍能继续正常发酵生产。

    (5)抵抗代谢产物反馈抑制作用能力强,即耐酒精能力高。能在高浓度酒精的发酵醪中继续发酵。这样不仅能提高生产率,同时可提高设备利用率。

    (6)抵抗重金民的毒害作用强。通过驯养的办法,可以逐步提高酵母抗毒能力。

    (7)发酵时产生泡沫少,选育产泡沫少的菌种,可以进一步提高发酵设备有效装填系数和设备利用率。

    (8)变异性小,生产稳定。

 

相关热词搜索:糖蜜 酒精 发酵 酵母 菌种

上一篇:生物环保:小分子彰显大身手
下一篇:生物柴油—取自可再生资源的清洁燃料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