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曲霉菌固体发酵产Monaclin K工艺的优化
2007-09-24 09:54:14   来源:微生物学杂志   评论:0 点击:

红曲霉的利用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红曲霉在生长过程中可以产生色素、抑菌物质、酶类、胆固醇生物合成抑制剂等多种代谢产物。但液体深层发酵生产红曲色素的工艺设备投资大,生产成本高,且规模较小,而固态发酵优势明显。因为固态发酵所得全部发酵物均可入药,这样不仅可以省去提取过程,并且发酵物中含有的其他有益组分协同作用更有助于全面治疗,也可以制成各种营养保健食品,方法简单,产品商业效益高。因而本文研究拟采用红曲霉固态发酵工艺,通过实验优化工艺条件,提高色价及MonaclinK产量。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1.1.1菌种
红曲霉菌株Monacus-3,由作者所在实验室自行筛选并保存。

1.1.2培养基

斜面培养基:麦芽汁10°Bx,琼脂2%。
孢子培养基:小米25 g,水30 mL,装入1000 mL三角瓶,121℃下灭菌60 min。
固体发酵培养基:市售大米经清洗,在碳、氮源溶液中浸泡24 h后,沥干,121℃灭菌。在发酵过程中,调整附加碳、氮源和其他成分的种类和比例。
1.1.3主要试剂
大麦芽、琼脂、葡萄糖、果糖、甘油、酵母膏、CO(NH4)2、NaNO3、NH4Cl、MgSO4·7H2O、KH2PO4、
ZnSO4·7H2O、MnSO4·2H2O、乙醇、乙酸乙酯、NaCl等均从市场购买。
1.1.4主要仪器
无菌操作台、恒温恒湿化培养箱、摇瓶机、灭菌机、糖度计、接种铲、分析天平、生物显微镜、723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数字酸度计、离心机、热风干燥箱、玻璃仪器若干种。
1.2方法
1.2.1培养方法
小米孢子培养:取活化后的斜面菌种接入孢子培养基中,32℃培养7~11 d。
固体发酵:500 mL三角瓶装约20 g大米,每瓶接种适量小米孢子,32℃培养,相对湿度为50%。不同实验因素根据设计实施。
1.2.2 Monacolin K含量的测定
采用美国Waters公司HPLC仪,色谱柱:phenomenexC18,5μm,250 mm×4.6 mm;流动相:甲醇:0.18%磷酸=80:20,流速:0.8 mL/min,紫外检测237 nm;进样体积20μL;柱温为35℃,样品经0.45μm滤膜过滤后用HPLC法测定Monacolin K含量,外标法。
2结果与分析
2.1初始含水量对Monacolin K产量的影响物料的初始含水量是影响固体发酵的主要因素之一。基质含水量同氧向空隙的转移紧密相关。因为过多的游离水将充满空隙,挤走空气,妨碍空气流动。低含水量使基质膨胀程度低,水张力高,生长受抑制。如表1,考察起始含水量(相当于大米质量)为20%,30%,40%,50%,60%和70%对Monacolin K产量的影响。发酵15 d后测定各样品中Monacolin K的含量。
从表1可知,含水量为30%左右时,物料干硬,菌体难以生长,产量低,如果发酵过程中不补充水分,发酵产物中几乎检测不到Monacolin K;含水量为70%时,发酵第1,2 d时菌体长势较好,之后,物料开始结团,底部出现红色粘稠液体,发酵产物中Monacolin K含量极微;而含水量为50%时,发酵过程较平稳,不但利于菌体的生长而且Monacolin K产量高。故固体发酵起始含水量以50%最为合适,这与产红曲色素的最适含水量相同。

 

2.2培养时间对Monacolin K产量的影响
加20 g大米于250 mL三角瓶中,起始含水量为50%,进行红曲霉固体发酵。每天取样测定MonacolinK的含量。

 

如表2所示,固体培养7 d后,Monacolin K产量开始增加,从第10 d开始增加迅速,一直到13 d,之后增长变慢,到第16 d,Monacolin K含量有下降的趋势。实验还发现,培养到第4 d,大多数米粒开始呈微红,且粘附在瓶壁上的米粒边缘可看见红色菌丝。从Monacolin K的积累量来看,固体发酵的周期以15d为宜。
2.3温度对Monacolin K产量的影响
温度对红曲霉产Monacolin K很敏感,23℃~32℃的范围内,Monacolin K产量随着温度升高而急剧降低。在32℃,Monacolin K产量非常低,23℃~25℃最为合适。但在发酵前7 d,23℃~25℃不适合菌体生长,因此采用变温培养,即:32℃~35℃培养7 d后,降温至23℃~25℃培养至15 d。
2.4初始pH值对Monacolin K产量的影响
分别调整起始pH值至2.5,3.0,4.0,5.0,6.0,7.0,8.0按上述条件进行固体发酵培养,测定Monacolin K产量,结果见表3。从表3知起始pH值在3~6时对Monacolin K产量影响不大,所以试验中可选用自然pH。这与红曲固态发酵产色素对pH的要求相同。

 

2.5辅加碳源对Monacolin K产量的影响
分别添加0.2%的甘油、5%葡萄糖、5%麦芽糖及5%蔗糖为附加碳源,比较不同附加碳源对Monacolin K产量的影响,结果见表4。

 

由表4可知,这几种附加碳源的加入都有利于Monacolin K的积累,其中以0.2%的甘油和5%葡萄糖为附加碳源时,Monacolin K产量都较高,而甘油做附加碳源时,产量最高,故选择甘油为适宜的附加碳源。葡萄糖做附加碳源使得在菌体生长初期容易被利用,因而菌体生长较好。
2.6氮源对Monacolin K产量的影响
选取各种氮源进行比较,结果见表5。

 

实验表明,在所选择的附加氮源中,以有机氮源蛋白胨和无机氮源NaNO3较好。其中加入蛋白胨,Monacolin K产量可达0.879 mg/g;加入0.2%的NaNO3,Monacolin K产量可达0.792 mg/g。因此,我们选用蛋白胨作为附加氮源。
2.7培养基配比的正交试验结果与讨论由单因子试验可知,以质量分数为0.2%的甘油、5%的蛋白胨和50%的起始含水量为最好。在单因子试验的基础上,选择了甘油、蛋白胨和起始含水量3个影响因素,在培养条件为:250 mL三角瓶中加20 g大米、pH自然偏酸、培养15 d的基础上作三因素四水平的正交试验,以确立培养基中各组分的质量分数及其配比。结果见表6。

 

表6的正交试验结果表明,影响因子C>A>B,即起始含水量的影响最大,这更加说明了固体发酵中起始含水量是最关键的影响因素。最佳培养基配方为A3B4C2,即甘油和蛋白胨的质量分数以0.2%和0.7%最好,起始含水量50%最好。根据以上分析,最佳的发酵培养基配方为:250 mL三角瓶中装20 g大米,甘油质量分数0.2%、蛋白胨质量分数0.7%,起始含水量50%。
3结论
最佳发酵培养基配方:250 mL三角瓶中装20 g大米,发酵时间15 d,采取变温培养,即32℃~35℃培养7 d后降至23℃~25℃培养到15 d,pH自然,麦芽汁斜面直接接种,甘油0.2%,蛋白胨0.7%,起始含水量50%,并保持在46%~52%。采用优化工艺配方,结合最佳的培养条件,重复3次实验,结果表明,Monacolin K产量稳定在1.8 mg/g左右,最高产量为2.1 mg/g干固物。建议进行中试以及工业化生产的实验时,适当调整发酵工艺以适应新条件,最终达到或超过实验室水平。同时可探索在线检测生物体生长,监控基质含水量工艺,实现传统固态发酵现代化。

相关热词搜索:纳他霉素

上一篇:壳聚糖对大豆蛋白发酵液的絮凝研究3
下一篇:微波法从三孢布拉霉菌菌丝体中提取番茄红素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