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专家共同发现“吃”油细菌
2010-07-16 21:23:08   来源:中国化工报   评论:0 点击:

  中化新网讯  记者昨日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获悉,中美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发现的一种“吃”油细菌,有望推进美国墨西哥湾油污治理进程。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科研人员共同完成的这项成果,已发表在近日美国出版的学术刊物《生物技术前沿》上。


  据该论文第一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聂麦茜教授介绍,这一被命名为NY3的细菌是从陕北石油污染环境中分离筛选出来的。他通过与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Xihou Yin博士和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等1年多的合作研究,发现该菌株能以C5-C16烷为碳源在石油烃上生长,在水体中可快速降解石油烃和多环芳香烃;菌株 NY3能够产生阴离子表面活性剂(鼠李糖脂类物质),对分解石油烃有明显作用,可促进类似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中释放出来的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PAHs)生物降解。


  泄漏原油中的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对海洋生物和人类毒害严重,可以诱发癌症、破坏免疫系统、引发繁殖系统病变以及损害神经系统。“菌株NY3能够有效分解这类具有致癌、致突变和致畸的物质,并且由NY3产生的鼠李糖脂在不同温度、酸碱度以及盐度的环境中相对稳定,可以有效降解原油中至少5种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蒽、菲、芘、荧蒽和芴),但对微生物、植物、动物和人类不会构成危害。”聂麦茜教授说。目前,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正为该研究成果申请专利。


  据悉,中美专家将通过进一步合作研究,最大限度地发挥菌株NY3在石油烃、烃衍生物及其他持久性有机物污染环境修复、油污堵塞管道清理、农用或动物用特殊含氧药品合成等领域中的作用。


  被称为“美国历史上史无前例重大生态灾难”的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已经演变成为了世界性难题。有专家预测,在现有技术的帮助下,其生态完全恢复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

相关热词搜索:降解石油烃

上一篇:国际国内燃料乙醇生产情况
下一篇:制药企业污水处理技术应用案例研究

分享到: 收藏